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建立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與中亞五國16日舉行首次外長視頻會晤,各方一致決定建立「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定期舉行會晤,攜手應對挑戰,共謀發展繁榮。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並主持會晤,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里丁、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烏茲別克斯坦外長卡米洛夫出席。

王毅表示,中國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是唇齒相依的友好鄰邦。中國人民和中亞人民相知相親,是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我們成功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將共同邊界打造成友誼的象徵、合作的紐帶。我們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實現了中國與中亞五國戰略夥伴關係全覆蓋,為全方位互利合作打造全天候的政治保障。我們共謀發展繁榮,攜手共建「一帶一路」,雙方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近百倍,中歐班列、中國-中亞油氣管道建設搭建起地區立體化互聯互通的網絡。我們合力打擊「三股勢力」以及各種跨國犯罪,堅決築牢地區安全屏障。我們始終重視民心相通,舉辦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活動。

王毅強調,中國和中亞國家有數千年友好交往的歷史積澱,有幾十年緊密合作的成功經驗,建立起集體對話平台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中國和中亞的合作基於雙方的共同需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影響中亞地區既有的雙多邊合作。我們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搞顏色革命和零和博弈,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這一地區各國的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