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死亡率倍升 累奪12人命

2020-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再多一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不治,令累計死亡人數增至12人,死者為慈雲山一名94歲老翁,他本月9日確診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情況轉差,延至昨早10時08分不治。連同該名老翁,本月爆發的第三波疫情,7天內就有5人死亡,死亡率由第一波及第二波的0.55%急升近一倍至0.96%,且死亡全部均是長者。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不少確診長者年紀大,較易出現併發症,擔憂死亡人數會持續上升。

該名94歲老翁(個案1365)與妻子居於慈雲山慈安苑安康閣,他平日會到慈雲山中心街市以及安康閣附近的公園,而他7月8日起出現發燒及嘔吐症狀,由家人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翌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送到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94歲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

劉家獻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包括患糖尿病和高血壓,入院後於上周一(13日)病情轉差。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則指出,院方曾就老翁的病情與其家屬溝通,其家屬同意若老翁情況再轉差時,不為他施行心肺復甦術。其間,醫院為老翁安排氧氣支援,而其延至昨日上午離世。 院方對病人離世表示感到難過,會為其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死者為重災區慈雲山首名死亡的病人,而與他同住的89歲妻子(個案1393)亦於7月10日確診,但沒有病徵,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治療;另外,死者居於慈雲山毓華街嘉華大廈的58歲女兒(個案1510)也在上周日(12日)有發燒病徵,翌日確診,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療。

短短一周5長者亡

香港本月5日出現不明源頭個案開始,為第三波疫情來襲揭開序幕,結果至昨日不足半個月內,就有519宗確診個案,當中不少確診者是長者,而一名於7月9日確診的95歲女長者在上周一(13日)不治;上周三(15日)則有一名90歲女長者和一名89歲男長者離世;前日(17日)再有一名71歲女長者死亡,連同昨日去世的94歲老翁,短短一周便有5名長者死亡,新一波疫情死亡率更急升至0.96%。

劉家獻指出,由於長者年紀大,較容易出現併發症,會增加死亡風險,故擔心死亡人數會持續上升。

根據壎籵嬝@中心數據,新冠病毒確是長者殺手,今年2月有首名確診病人死亡後,至今12名在公立醫院離世病人,除兩名男死者分別只有39歲及55歲外,其餘10名死者(5男5女)均是長者,年齡由71歲至95歲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