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華大檢測試劑獲各國權威認證

2020-07-19
■華大基因強調,樣本不會送到內地檢測。 華大基因供圖■華大基因強調,樣本不會送到內地檢測。 華大基因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大量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早前宣布為四類高危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攬炒派卻散播謠言,稱樣本會送到內地檢測,會洩漏私隱。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昨日強調,樣本不會送到內地檢測,重申不存在洩漏私隱問題。

胡定旭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上周起為安老院舍進行病毒檢測,前日起則為的士司機檢測,但強調不存在洩漏私隱情況。

他解釋,接受檢測者在檢測前由政府人員登記身份證,再產生二維碼等資料,但檢測人員過程中不會知道其資料,「登記麉Y政府鴾H,同事跟檢測人士姨迉說A完全唔知你係陳大文定係胡定旭,陽性就將樣本送去壎芵p,其他會銷毀,唔存在私隱問題,無資料送去內地,全部由香港處理。」

胡定旭強調,這次使用的測試劑獲世界壎芠梒暑{證,美國及歐盟等180多個國家均使用,巿民無須擔心,而其中心每日可做5,000個測試,下周起可做3萬個,價錢日後會較市面便宜得多。

香港華大基因實驗室經理王世華向傳媒介紹,人手檢測方式步驟繁瑣,耗時4小時才有結果,無法滿足龐大檢測需求,故引進自動化核酸提取儀,配合升級實驗室,只要5名至6名化驗師,便可每日做約5,000個測試。

他續說,華大基因今年初已率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研發並迅速生產,供應全球逾180個國家和地區,獲美國、歐洲、日本等地醫學權威機構認證,也被世徽梒揭C入應急使用清單,並透露華大基因已籌備在香港生產試劑,冀未來百分百試劑都在香港生產,滿足日益龐大的檢測需求,相信每次檢測費用能降至1,000元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