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天日增百宗 屠房疫添兩人

2020-07-27
街市消毒:本港多個街巿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食環署昨起一連三天,清潔消毒港島及新界區12個街市,以阻斷街市的病毒傳播鏈。昨日首先進行深層清潔的,包括港島的士美非路街市(圖)和漁灣街市,以及新界的大埔墟街市及石湖墟街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街市消毒:本港多個街巿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食環署昨起一連三天,清潔消毒港島及新界區12個街市,以阻斷街市的病毒傳播鏈。昨日首先進行深層清潔的,包括港島的士美非路街市(圖)和漁灣街市,以及新界的大埔墟街市及石湖墟街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專家:手觸污染食材可能播毒

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港連續五天破百宗,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新增128宗個案,當中103宗屬本地感染,其中35宗未明源頭。另外,中心表示約新增10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上水屠房再新增兩人初步確診,連同前日已有三名員工初步確診,令人關注屠房內的豬肉會否受病毒污染並流入巿場。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屠房涉及食物安全問題,不能抹煞病毒有經食材傳播的可能,販商及顧客應提高警覺,不要直接用手接觸食材,並建議若再有屠房職員受感染,應考慮暫停屠房的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食物環境壎芵p昨晚表示,上水屠房新增兩宗初步確診個案,而繼之前一名欄區牲口雜項工作人員初步確診後,昨日其中一名初步確診者亦是在屠房內負責相同工作,該名員工是因所住大廈早前有確診個案而經由壎籵嬝@中心接受病毒檢測,並於前晚接獲通知其初步確診,而他自本月18日起已一直留在家中,並沒有到上水屠房上班。

前日上班 獲知初步確診

另一宗個案為一名生豬買手,他早前因身體不適,到私家醫生診所求診及接受病毒測試,前日接獲壎籵嬝@中心通知其初步確診,他最後上班日期為前日(25日),他工作期間曾前往上水屠房,但上班期間一直有佩戴口罩。

食環署指出,知悉個案後,上水屠房已於昨晨徹底清潔消毒有關人士曾逗留或往來的地方,屠房運作維持正常,活豬供應不受影響。屠房上周五知悉首宗初步確診個案後,已痡`每日按「日日清」安排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工作,並在過去三日,每日進一步加強在周邊位置、辦公室、休息室及公用設施等地方進行額外深層清潔消毒。

該署又說,為進一步保障在欄區工作員工的健康與安全,除要求各員工在屠房範圍佩戴口罩外,所有在欄區工作員工亦從前日開始,每日額外獲派發保護衣加強防護。由於有兩宗個案均在欄區工作,他們的僱主會再次安排其他僱員接受病毒檢測。

進食會感染 目前無證據

據悉,三名初步確診屠房員工均沒有參與屠宰線工作及處理食物,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新冠病毒可透過進食而感染,惟食安中心已提醒市民應完全煮熟肉類才進食。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便指出,雖然室溫下病毒在生肉存活時間並不長,但食材沾有病毒仍有傳播的可能,倘有販商或顧客直接用手接觸受污染食材,再接觸眼耳口鼻,便有可能中招。他認為,屠房涉及食物安全方面的問題,從風險控制角度而言,必須採取更嚴謹的方式處理。

梁子超並擔心,由於病毒主要是經人傳人,風險高,加上屠房內可能多人流聚集、空氣不流通,新冠病毒有爆發的風險,患者亦有機會將病毒帶入社區,因此必須對屠房職員進行病毒檢測。他並建議,若再出現更多員工確診,應考慮暫停屠房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