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百患者未入院 增社區傳播風險

2020-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三波新冠疫情下確診人數大增,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布會上透露,昨日初步確診個案亦有約100宗,本港今日亦很可能連續六日每天有逾百宗新確診個案,疫情持續嚴峻令公立醫院面對巨大壓力,昨日續有超過100名確診者未能即時安排入院,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承認情況不理想。

截至昨日有908名新冠肺炎確診者在14間公立醫院留醫,649間負壓病房及1,207張負壓病床的使用率分別達77.1%及82.4%,逾100名患者在確診後要留在家中等候獲安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庾慧玲承認確診者要等一段時間後才獲安排入院,情況不理想,但指出本港近日每日均有逾百名確診者和初步確診者,公立醫院壓力大,已經盡力協調,安排約200名病情穩定患者入住二線隔離病房,並將合共72名具自理能力的病情穩定患者轉送鯉魚門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以騰空一線隔離病房。

確診者急症室「闖關」打亂協調

對於有暫未獲安排入院的確診者自行到急症室「闖關」,庾慧玲表示理解病人想盡快入院,但指出醫管局需要優先讓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入院,「闖關」做法會打亂當局的中央協調工作。

她透露,部分醫院病床供應較緊張,有時安排病人跨區入院亦需更多時間,呼籲公眾諒解醫管局面對的困難,提醒暫未獲安排入院的確診者,留在家中或檢疫地點等待時要繼續戴口罩,並與家人分開用膳。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昨日亦分別呼籲確診者留在家中等待壎芵p安排,許樹昌指「闖關」不但可能令其他患者要等待更長時間,他們前往急症室亦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馬仲儀補充,患者到急症室「闖關」亦不一定立即獲安排入院,批評只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貿然到急症室也無負壓病床可立即上病房,會增加急症室人手壓力同影響其他求診市民儱P染機會。」

她指患者家中如有獨立房間,可考慮選擇暫在家中隔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