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強軍之基 依法治軍 從嚴治軍

2020-08-01

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歷史的昭示,是時代的選擇,是現代化軍隊建設的普遍規律。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閉幕後不久,習近平主席首次到基層部隊視察時,就鮮明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自此,以強軍目標為引領,人民軍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按下「快進鍵」,法治軍隊建設開創嶄新局面。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意志。

2015年2月,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人民軍隊法治建設開啟嶄新航程。

2016年1月,習主席視察第13集團軍時強調,「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和時代的制高點,宏偉擘畫黨和國家發展、強軍興軍藍圖,從作風建設開局,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毅力,以滴水穿石、鐵杵成針的堅韌,以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闖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

浴火重生的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清朗、作風形象重塑、傳統本色回歸、軍心士氣凝聚、打贏能力躍升,開啟了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新征程。

提高依法治軍水平,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恢復了一些帶根本性的東西,破解了一些深層次矛盾,取得了一些開創性成果,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上了一個大台階。

──2017年10月26日,習近平在軍隊領導幹部會議上的講話

推進法規制度建設集成化、軍事法規法典化,推進軍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準高效、全面規範、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軍事系統運行效能,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

──2018年11月13至14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指出

征程萬里,初心如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就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