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款項安排:被DQ者不獲發還開支

2020-08-01

因應立法會選舉押後,特區政府撤銷有關今年9月6日換屆選舉的公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尷磳隉A隨茬W例生效,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會告終,但參選人仍要呈交申報書,列明選舉開支和捐贈,此舉可讓政府向參選人支付相關款項,以及妥善審查參選人有否涉舞弊行為,而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將不獲發還開支。

曾國尷磳隉A雖然今次選舉告終,但參選人仍須向選舉主任備妥廣告文本及相關文件予公眾查閱,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仍適用今次選舉,故參選人仍要呈交申報書,列明選舉開支和捐贈,政府會向參選人發還選舉開支,不過參選人須將任何未使用的捐贈交給慈善機構,倘參選人已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將不獲發還開支,而不論提名是否有效,參選人都會獲退還選舉按金。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補充,基於選舉延期,2021年的選舉會被視作新選舉,故須重新設定選舉開支,並強調政府希望將選舉安排的調動減到最少,並合理地處理參選人已使用的開支。

被問到今年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人能否再於明年參選,鄭若驊指明年選舉屬全新的選舉,有關人等仍有機會報名參選,屆時須由選舉主任再檢視其提名資格。

她續說,在政府撤銷本年度選舉的公告後,所有選舉事宜將不再有效,而選舉主任亦毋須再履行職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