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理解支持 護民健康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這是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負責任之舉。

聲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防疫抗疫,取得了顯著成效。但7月5日以來,香港疫情形勢急轉直下,連續10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出現了社區傳染,目前疫情仍在發展中,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公共壎穻w全已受到嚴重威脅。連日來,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呼籲推遲立法會選舉,期望選舉能夠在確保公眾安全與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進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體現了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順應了主流民意。

聲明指出,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據國際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推遲了全國或地方選舉。尊重科學,生命至上,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聲明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對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作出決定。

聲明強調,中央政府對近期香港暴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將根據特區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內地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戰勝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