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抗疫為先 是負責的選擇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昨日發表題為《以抗疫為先延後立法會選舉,是負責的選擇》的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生命第一,如果用人命去搏,香港以後的路,如何走下去?」香港疫情嚴峻,連續10日新增病例破百宗,大暴發風險日增,來自社會各界的押後立法會選舉的呼聲越來越高。7月31日,特區政府在謹慎評估疫情影響後,依法作出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1年的決定。

「今次決定是七個月疫情以來最艱難的決定」,從特首的說明堙A不難體會其中的不易。香港此輪疫情來勢洶洶,多名醫學專家判斷,疫情在短期內結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從7月8日到7月30日,新增個案1,852宗,遠超過去半年累計的1,300宗,涉及各行各業、不同地區,其中90%為本地感染個案,接近半數源頭不明。香港疫情防控正處在最緊要關口。

在這樣的危機時刻,如若繼續進行立法會選舉,展開拉票、造勢、投票等活動,勢必造成規模性人群聚集,給病毒擴散以「可乘之機」,破壞之前抗疫的所有努力,帶來嚴重公共壎肣滅I。此前反對派罔顧疫情,大搞非法遊行、非法「初選」,加劇疫情擴散風險,已是前車之鑒,決不能重蹈覆轍。延後選舉,以抗疫為先,是特區政府對市民身體健康和公共壎穻w全高度負責任的表現。

以「非常之舉」,因應「非常情形」,特區政府此舉雖是因疫情所迫逼不得已,卻也有充足的法律依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鑒於疫情屬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為防止大規模人群聚集帶來的傳播風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押後選舉的決定。

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推遲選舉,是基於維護公眾健康和保障選舉安全、公正、公平的嚴肅決定。

從世界範圍來看,如在選舉前發生自然災害、嚴重騷亂、戰爭或重大疫情等重大緊急事件,推遲選舉是通常做法。據國際組織IDEA統計,自今年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有68個國家和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比如,原定於今年5月在英格蘭118個地區議會舉行的選舉和都會市長選舉,包括倫敦市市長選舉,推遲1年至明年5月舉行。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這是中國內地抗疫的首要原則。無論疫魔有多麼兇險,無論要付出怎樣的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也因此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如今,香港市民生命健康面臨威脅,特區政府同樣展現出這種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不惜代價的精神。任何時候,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充分理解並支持香港特區押後選舉的決定,將根據特區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

立法會選舉,是要選出能夠代表香港市民、為香港民眾謀福祉的人。如果為了選舉,反而傷害了每一位市民最根本的福祉--生命健康,那豈不是本末倒置?救人勝救火。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