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商會專業團體支持 顯政府有擔當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多個主要商會及專業團體都對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及支持,認為當前難以保證疫情在9月能夠完全受控,勉強舉行只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政府的決定能有助確保公共壎穻w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反映特區政府的責任擔當,也是順應民意的做法。

中總:合理合法應有之義

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聲明指,在當前新冠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合理、合法和必要的做法,有助確保公共壎穻w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表現,並強調推遲立法會選舉,讓全民集中精力對抗疫情,絕對是合理和應有之義。

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中總會長蔡冠深認為,香港有部分人在當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仍然反對推遲立法會選舉,甚至攻擊特區政府有背後圖謀,是罔顧市民安危,是將防疫抗疫、市民大眾安全的考慮政治化。

廠商會:勉強選舉不利防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觀乎現時的疫情發展,無人能保證未來一個月內疫情能完全受控,亦不能確保選舉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順利地進行,勉強舉行選舉恐怕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不利香港防疫工作。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補充,現時工業界(第二)選民大多為在內地經營的港企負責人,根據內地現時檢疫規定,若返港投票後再返內地必須重新隔離14天,將會減低他們的投票意欲,甚至無法參與投票,所以推遲選舉是順應民意的做法。

總商會:冒風險投票非理想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認同在當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保障市民健康應當作優先考慮,故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個合理的選項。立法會選舉應在公平、公正及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要求市民冒染疫風險的情況下投票,並非一個理想的選舉。

中出籲捨爭端同心抗疫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聲明表示,該會早於上月中已致函有關部門,要求政府以市民大眾健康為依歸,檢視立法會9月投票的風險並押後投票。政府是次因應疫情發展快速回應、當機立斷押後選舉,充分說明政府願意聆聽各方意見,主動掌握民情民意,及有承擔地作出對香港社會最有利的選擇。該會支持政府的有關決定,並呼籲全港市民放下爭端,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專資會:合情符合公眾利益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則表示,疫情已令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大增,當務之急是積極防疫,斷絕一切傳播鏈,押後立法會選舉以避免人群聚集屬明智之舉。特區政府果斷延期選舉的做法合情合理,符合公眾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