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護士專業 來港協助可行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一觸即發,公立醫院「告急」,病床不足已亮起紅燈,人手缺乏也迫近臨界點,陸續有醫護界呼籲,各界放下歧見邀請內地醫療隊伍來港支援。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前院長、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黃金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大部分內地護士都擁有專業知識和技術,專業水平媲美香港的護士,香港接受內地,甚或海外護理人員來港協助抗疫並非不可行,但必須經過一系列「過程」,以符合香港實際需要。

黃金月表示,現時本港公營醫療體系人手仍未全面「告急」,僅在醫護人員流轉期間會出現短暫的人手空缺,壎芵p並聘用高年級的學護幫忙,紓緩人手問題。

但若疫情持續升級,香港接受內地,甚或海外護理人員來港協助抗疫並非不可行,但必須經過一系列「過程」,例如經過一定的資格考核,按照香港法例有限度註冊行醫,以符合香港醫療系統的服務標準,以及遵從香港法例。

僅有文化地域差異

黃金月指出,醫管局早年與廣東省合作為六個專科的內地護士提供專科培訓,發現大部分內地護士都擁有標準專業知識和技術,專業水平能與香港護士匹比,兩地護士僅有部分文化上、地域上的差異,因此她認為讓內地護士來港協助是可行的。

醫療人員總工會昨日也發聲明指出,本港疫情仍未受控,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瀕臨崩潰邊緣,甚至出現有確診者未能即時入院,被迫逗留在社區,容易造成更多市民受感染,呼籲政府請求內地醫療隊伍來港協助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