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診女離家播疫兩句鐘

2020-08-01
太平花園確診女子乘救護車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太平花園確診女子乘救護車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張竹君:「隔離令」不適用於待入院者 患者應自律

第三波新冠肺炎肆虐下,香港昨日已連續十天錄得逾百宗新增確診個案,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瀕臨「爆煲」,數以百計確診者未獲安排入院,被迫滯留家中等候入院,增加社區感染風險。其中,旺角太平花園一名等候入院的女確診者,前日深夜由親友陪同離家,被大廈保安員發現後通知立案法團報警,患者在社區遊走「播疫」兩小時才返家,並於昨晨由救護車送院。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事件時表示,患者解釋外出的原因是要購買物資準備入院,她又承認「隔離令」不適用於待入院確診者,只能呼籲患者自律防止病毒散播。■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文森

根據壎籵嬝@中心資料顯示,旺角太平道2號太平花園該名37歲女確診者,個案編號2974,為香港居民,於7月22日發病,至7月29日證實確診,但未能第一時間安排入院,暫時要居家隔離等候入院治療。據了解,前晚深夜約11時45分,女患者在一名男親友陪同下,離開寓所外出,大廈保安員發現後,通知立案法團及報警求助。

身穿保護衣的警員接報到場調查,並根據登記資料致電女患者手提電話,但電話未能接通,惟有暫時收隊離去。直至昨日凌晨2時許,女患者自行返回家中,大廈管理處隨即通知有關部門,並加強在大堂等地方的清潔消毒。

管理處已消毒樓層

昨晨8時許,消防處派出「特別支援隊」救護車到達太平花園樓下,女確診者頭戴鴨舌帽及用藍色氈蒙頭,由穿茷O護袍及眼罩救護員陪同登上救護車送院;至於與她密切接觸的男親友則須留在家中,等候壎芵p安排送往隔離營觀察。同一時間,隨即有清潔工人在太平花園對開一帶清洗街道消毒,防止病毒傳播。

太平花園管理處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不少居民非常擔心大廈消毒問題,但強調管理處已安排將確診者居住的樓層及附近樓層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以確保大廈壎矷C此外,公司已安排曾經接觸確診者的保安員暫停工作及強制進行病毒檢測,直至檢測結果呈陰性始能上班。

張竹君回應事件時表示,患者向壎芵p解釋外出的原因是得悉要被送入院,遂外出購買日用品。

醫局籲搵家人助買日用品

香港的新冠肺炎單日確診數字連續十天超過逾百宗,醫管局資料顯示,截至昨晨9時共有1,187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6間公立醫院及位於鯉魚門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內留醫,其中43人情況危殆,656間一線隔離病房和1,236一線負壓病床的使用率分別達79.6%和75.8%,而二線隔離病房和社區隔離設施亦分別收治了約300和200名病情穩定的病人。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仍有約100名確診者留在社區各處等候安排入院,再次呼籲未獲安排入院的患者在家中耐心等待,建議等候入院的病人如果有需要,應該尋求家人或鄰居協助張羅日用品,不應自己外出。

何婉霞又表示,醫管局已申調原本為出院患者提供支援的「護訊鈴」人手開設新專線,致電等候入院的患者,向他們提供支援,熱線在開通首日已聯絡約100名患者,其中一名患者透露病情不太穩定,獲建議到急症室求診。

另外,設於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今日會投入使用,何婉霞指設施是新服務形式,初期較嚴謹,以確保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之後再逐步增加接收人數,相信病人獲安排入院的時間會隨荍韟h不同設施投入使用而縮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