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疫存漏洞 外出「無王管」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立醫院「迫爆」下,太平花園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在等候入院期間一度外出,為社區帶來「播疫」風險,但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卻未有違法。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壎芵p要在病人入院後才能發出「隔離令」,但對於未入院的確診者則「無符」,該署亦不會向他們派發電子手帶監察行蹤,但她表示之後會加強勸誡確診者,在等候入院期間不要外出。

政府現時要求大部分入境人士在家檢疫期間不能外出,違者可以被罰款及判監,但原來香港現時並未有法例禁止已經確診的人士在等候入院期間不能外出,太平花園的女患者前晚外出「播疫」,也未有違法。

張竹君解釋,壎芵p需要知道患者已入住哪間醫院才能發出隔離令,入院前則無法發出隔離令,她承認患者在入院前的行為不受法例規管。

被問及為何不可能提前在確診時同步發出隔離令,她解釋因為一旦發出隔離令要求患者留在家中,他們的同住家人亦不准進出住所,有機會令病人獨自被困家中而沒有人照顧,不符合實際需要。

目前也沒有法律依據,要求確診者佩戴電子手帶,張竹君再次呼籲患者為了自己及家人應避免外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