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模型析疫:社交接觸需減半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本港新冠疫情第三波大爆發,情況令人憂慮。城市大學的專家小組就此建構全面電腦模型並進行分析,指出近日多次收緊社交措施雖然壓制了疫情增長速度,然而並未「把曲線變平」,強調目前是關鍵時刻,需要減少50%社交接觸,避免未來新增病例以幾何級數倍增。

若未來幾天未放緩或幾何級數增長

由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及神經科學系講座教授Colin Blakemore等組成的傳染病建模小組指,政府上月先後三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雖然能壓制疫情增長,惟並未「把曲線變平」,難以確定第三波疫情是否已到高峰;而電腦模型也表明,如未來幾天增長沒放緩,傳染指數有機會幾何級數上升,新病例或隔幾天增一倍,此刻最為關鍵。

據電腦模型預測,需要進一步減少50%社交接觸,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令增長曲線變平。小組指從傳播風險角度,禁止堂食始終是最有效措施,對於政府昨日調節禁令後社交隔離是否足夠,小組深感關注。

小組又表示,現時香港疫情面臨兩大重要因素,其一為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包括負壓病房病床短缺,密切接觸者測試結果亦有延遲,致令隔離感染個案遭延誤,導致持續有新一組接觸者出現;另一因素則為難以有效追蹤接觸者,多宗個案如的士司機,因工作關係與大量其他難以識別的人接觸,亦有個案曾在市內到處活動及到不同食肆用膳,現有追蹤系統無法追上每天的大量個案。

小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設深切治療病床、增加病毒測試,長遠亦要研發協助追蹤接觸者的應用程式,以保護香港免受第四波疫情衝擊;而市民則可從小處入手,限制及記錄自己的活動,集中在一兩家食肆用膳或買食物,並用同一家送貨公司,對情況都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