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再多一病人染疫 伊院加強高危群組篩查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出現社區爆發,疫情並有蔓延至公立醫院之勢,伊利沙伯醫院前晚再多一名住院病人初步確診。但院方表示,無計劃對所有剛入院病人進行病毒檢測,確定未有染疫才入住普通病房,但強調只會對的士司機和慈雲山居民等高危群組的入院人士加強病毒篩查,他們即使沒有病徵亦會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阻截隱形患者入住普通病房。

多間醫院近日都曾有病人在入住普通病房後確診新冠肺炎,一名上周五(24日)一度入住屯門醫院急症病房,並在本周一(27日)和前日分別到過該院急症室求診的81歲老翁,日前確診新冠肺炎,醫院需要徹底清潔消毒,並進行個案追蹤。

伊利沙伯醫院也有類似情況,一名本身有長期病患的71歲女病人周三(29日)因為頭暈入院,初時情況穩定,沒發燒或任何新冠肺炎的徵狀,獲安排入住內科病房,但至前日下午感到更多不適,被轉到監察病房,並在同日晚上初步確診。

醫院其後展開接觸追蹤,將10名與患者同住過一個病格的病人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至於醫護人員則全部都穿上合適保護裝備,亦未有在病房內進行高風險程序,全部無需隔離。

該院之前亦試過有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前入住普通病房,當中A6病房更因而出現院內感染,有病人其後不治去世,有報道指該院計劃要求所有病人入院前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病人須在急症室等候檢測結果才可以入院。

加開監察病房處理懷疑個案

不過,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現時沒有計劃要求所有病人必須於入院前先進行病毒檢測,及有結果才獲安排入院,指該院現時已執行「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加強入院病人的病毒篩查,重申醫院會根據入院病人的病徵、居住地點或職業等風險因素評估病人風險而安排病毒檢測,並會加開監察病房處理更多懷疑個案。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總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亦表示,部分病人到達醫院時情況已經十分危急,醫護人員不可能等檢測有結果才收症。她並指,香港的疫情現時十分嚴重,醫管局化驗室每日化驗樣本一度超過6,000個,若不論入院病人風險高低及有沒有病徵都安排檢驗,不但會阻礙有需要的病人入院,更會拖垮化驗室。

另外,東區醫院接獲通知,一名腫瘤科外展護士在本月13日及20日分別探訪過的病人、其家人和外傭分別確診,由於患者在外展護士探訪期間並未戴上口罩,故該名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