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顧委會:港台有責助推國安法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昨日舉行今屆任期最後一次會議。顧委會主席陳建強會後表示,會上討論了在香港國安法下港台應擔當的角色。顧委會認為,港台有責任協助特區政府推廣維護國家安全法及有關的教育工作。

陳建強表示,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有責任協助特區政府在香港國安法方面的推廣及教育工作,並引述廣播處長梁家榮的回應,稱現時的《香港電台約章》和《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可足夠處理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要求。

會議上並討論了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致函指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中,在訪問他時不夠全面,更對他作出無理批評。陳建強表示,顧委會的職能不能夠決定是否停播《鏗鏘集》,會交由港台管理層決定相關事宜。目前港台已啟動有效的程序跟進投訴,顧委會待港台提交報告後,再給予建議和提出方向性的意見。

陳建強還表示,對早前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和《頭條新聞》被通訊局分別發出「嚴重警告」和「警告」,顧委會認同通訊局批評有關節目煽動仇恨,並認同不應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同時見到處長落實港台約章方面有嚴重落差,希望對方跟進。

他引述梁家榮說,由於疫情關係,最快9月才能重啟檢討《頭條新聞》,包括人手、製作程序、表達方式等是否按《節目製作人員守則》進行等。若顧委會受邀請,他們樂意分享看法。

強調編輯自主非無底線

同日,特區政府公布,展開廣播處長職位的公開招聘及內部聘任工作,截止申請日期為下月28日。陳建強表示,顧委會不會就新處長人選提意見,但強調廣播處長最重要恪守《香港電台約章》及守法,而編輯自主並非無底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