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命最重要 押後選舉負責明智

2020-08-01

委員:基於科學防疫審時度勢 符港整體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均作出延後各級選舉的決定,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選舉公平。特區政府基於同樣的考慮,於昨日宣布決定將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多位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均表示,人命是最重要的,倘繼續舉行選舉,人群聚集無疑增加了感染的風險。特區政府推遲選舉是保護香港市民健康的負責之舉,亦是基於科學防控疫情審時度勢的明智之舉,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杜思文、鄭治祖

選舉系統國際基金會(IFES)表示,截至7月28日,初步統計已有63個國家和8個地區的109場選舉活動被推遲,涵蓋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及大洋洲。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英國、瑞士、波蘭、加拿大等地的選舉甚至永久押後,而英國、加拿大亦有選舉押後一年(見表)。

吳良好 維護選舉公平公正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形容生命不能復還,選舉卻可延後,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風險依法果斷押後選舉,首要考慮是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僅有利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也有利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值得各界支持。

王惠貞 拉票增播毒風險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指,根據疫情目前走勢判斷,短期內很難明顯好轉,倘繼續進行選舉,競選工程正式開展,拉票活動進入白熱化,無可避免出現人群聚集,勢必大增病毒散播風險。特區政府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合情合理。

姚志勝 西方粗暴干港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特區政府為全力專注抗疫押後選舉,是負責任的決定,值得支持。美英澳等一些西方國家都因應疫情延遲選舉,卻對香港押後選舉說三道四,不僅是自相矛盾,更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施維雄 籲市民積極配合抗疫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指出,安全的選舉環境關乎選舉公平,立法會選舉押後是確保公共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這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籲全體市民理解並支持特區政府決定,積極配合做好全面抗疫工作。

余國春 集中資源力量抗疫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表示,特區政府為了保障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而決定延後立法會選舉,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目前疫情嚴重,倘仍堅持如期舉行選舉,會給廣大市民帶來巨大的健康風險,為醫療系統造成更大的負擔,不符合公眾利益。現階段大家應集中資源和力量專心抗疫,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高敬德 當務之急同心抗疫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押後選舉的出發點,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完全符合香港當前實際情況和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因防疫需要推遲選舉的國際慣例。反對派指責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竊取政權,完全是無理取鬧。如果按反對派的要求如期選舉,廣大市民將冒幾何級感染的風險。將政治凌駕於抗疫,將反對派中人的個人利益凌駕於公眾利益,這才是極不負責任的。

蘇長榮 盼市民棄分歧偏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表示,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發展,依法律程序當機立斷押後選舉,確保公眾利益,是對全體香港市民負責任的舉措,希望市民拋開分歧和偏見,同心協力抗擊疫情。

鄭翔玲 與理相合於法有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發表聲明,對特區政府順應民意,最大限度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福祉為依歸的決定,予以堅決支持。押後選舉,是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的負責之舉;是基於科學防控疫情審時度勢的明智之舉。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撰文表示,抗疫需求是壓倒一切的首要優先考慮,其他社會政治活動都應服從甚至讓路。香港如今抗擊新冠疫情的戰役已經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若處理不好,病毒肆虐社區、醫療系統陷入崩潰,最終受苦的還是普羅大眾。特區政府以全港市民生命安全為依歸,押後選舉的決定與理相合、於法有據,實屬明智之舉,應該得到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和真正愛香港的普通市民的肯定和支持。

龔俊龍 籲港人共克時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總會堅決支持政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呼籲全港市民共克時艱,齊心打贏這場抗疫戰役。

張學修 紓港醫療壓力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特區政府出於公眾利益押後選舉,是對市民健康的考量,避免人群聚集而導致公共壎穻w全危機,亦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紓緩本港醫療壓力。

李胥 外力勿大做文章

全國政協委員李胥指,相信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時,是以全港市民的健康為最優先考慮,呼籲別有用心的政客或外國勢力勿在這話題上大做文章。

吳換炎 得民心之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在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舉行選舉,等同將700萬市民的生命安全置於極其危險的境地。特區政府這一重要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是得民心之舉,聯會及260個屬會代表120萬閩籍鄉親表示堅決支持。

馬浩文 做法非常合適

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說,國際最近已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爆發而延遲選舉,因此特區政府的做法非常合適,是對所有市民切身安全最負責任的決定。

吳傑莊 延立選合情合理

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說,立法會選舉是全港市民參與的重要社會活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合情合理延後立法會選舉,讓廣大市民在沒有感染風險下安全參與。

政協青聯 選舉釀極大風險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在聲明中表示,受疫情影響,目前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推遲選舉,香港人口密度甚高,地方限制下難以保持安全距離,選舉勢必構成極大的感染風險。同時,疫情令候選人難以正常進行選舉宣傳工作,減少了和廣大市民深入交流機會,讓選舉難以符合公平、公正、公開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