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防疫重中之重 建制派挺延期

2020-08-01
■多個建制派政黨對特區政府押後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 民建聯fb圖片■多個建制派政黨對特區政府押後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 民建聯fb圖片

政府以民為先考慮合情合理 冀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會真空期

特區政府宣布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多個有派員參選的建制派政黨對此雖感可惜,但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並強調防疫是目前的重中之重,特別是有400萬人參與的選舉極有可能造成新一波疫情爆發,政府以市民健康為優先考慮押後選舉是合情、合理及負責任的表現。他們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並會在這段期間全力投入防疫抗疫工作,期望疫情能早日消退,令來年的選舉得以順利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促政府 完善選舉安排

隨虓s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大爆發,若容許現階段仍可進行競選活動,以至投票當日,讓百萬計市民參與,病毒散播風險將極高,甚至可能觸發新一波疫情。押後9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完全是站在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的角度考慮,是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

民建聯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可盡快處理並公布立法會因押後選舉而出現的真空期安排,並促請特區政府把握好未來一年時間,完善現有選舉安排,堵塞漏洞,包括引入電子派票及重新考慮設立關愛隊方便長者投票等,確保選舉在安全及公平公正下舉行。

工聯會:優先考慮市民健康

在疫情下,必須以公眾壎秅峊咱蟆楛d作優先考慮。原訂於今年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一項大型公眾活動,涉及400多萬選民參與,及三萬多名工作人員,而選舉當日,市民大規模在票站聚集或在站外排隊,將增加病毒人傳人風險,對公共壎苀y成威脅。工聯會對特區政府押後舉行選舉的做法表示理解,並期望疫情早日消退,來年的選舉得以順利舉行。

經民聯:有利社會集中抗疫

香港疫情嚴峻,押後選舉有利於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特別是在不少地區實施「封城令」、「居家令」、限制出入境等嚴厲的隔離措施下,數以十萬計的港人無法參與投票,而正常的選舉活動亦受到疫情影響,故押後選舉是負責任的決定,並支持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第七屆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

自由黨:押後對參選人公平

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必須為市民的健康虓Q採取必要措施,且在疫情下參選人根本無法展開選舉工程,可能嚴重影響選舉結果,故押後選舉對所有參選人都是公平及合適的安排。希望特區政府盡快交代未來一年立法會運作的安排,確保立法會有效地運作及不會造成任何憲制危機。

新民黨:提請處理議員任期

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爆發情況非常嚴峻,在避免大規模人流聚集造成下一波大爆發,保障公共健康及市民生命安全的大前提下,對政府決定押後選舉完全理解,並認同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選舉,及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協助處理現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