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駐法使館回應涉疆問題:不接受基於謊言「國際獨立調查」

2020-08-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網站8月2日消息,在我館7月23日發表《駐法國使館發言人就近期西方一些政客和組織抹黑污衊新疆的回應》後,法國一些主流媒體繼續傳播有關新疆的各種假新聞,繼續誤導公眾輿論。一些人士和組織因此要求對中國進行所謂「國際獨立調查」。在此,我們謹補充一個新的情況。

最近BBC採訪一名名叫早木熱.達吾提的維吾爾族女子,爆料其「曾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其父遭新疆當局拘押,並在不久前去世,死因不明」、「她本人被強制摘除子宮」等。事實是,早木熱.達吾提從未在教培中心學習過,她的父親一直同家人正常生活,於2019年10月12日因心臟病去世。她2013年3月在烏魯木齊婦產醫院生第三個孩子時,醫院根據其本人要求對其實施了剖宮產、結紮手術,根本沒有摘除其子宮。醫院保留的《分娩志願同意書》上有其本人簽字。早木熱.達吾提的所謂「證詞」純屬謊言。她的五哥阿不都黑力.達吾提曾通過媒體公開向她喊話,要求她不要再散布謠言。

應該去查如何製造謠言

中國不會接受基於謊言的所謂「國際獨立調查」,原因很簡單:這不可能帶來正義,只能是對造謠中傷者的縱容和鼓勵。請讀者設身處地地想想,如果有人捏造一個關於你們國家的謠言並據此要求「國際獨立調查」,你們國家會作何反應?如果你們國家政府接受一次這樣的調查,洗刷了自己,造謠者再編造10個、100個謠言並要求逐一調查,你們還會接受嗎?在互聯網時代,假新聞的傳播速度驚人,照片乃至視頻造假易如反掌、成本低廉,闢謠卻費時費力。這就是那些慣於造中國謠的人樂此不疲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們主張,不是對中國進行什麼「國際獨立調查」,而應該好好調查那些謠言、謊言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我們歡迎各國人士到新疆參訪,了解當地真實情況。中方始終對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訪華並訪疆持開放態度,歡迎她不預設結果地來平等交流,而不是進行所謂的調查,因為中國無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