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無緣北大清華 江蘇文科狀元白湘菱申讀港大

2020-08-03
■江蘇文科狀元白湘菱。 網上圖片■江蘇文科狀元白湘菱。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江蘇2020高考中考出430分高分的淮安女生白湘菱,最終將去向何方?昨日上午,記者聯繫上了白湘菱的媽媽,她表示,女兒最終申請了香港大學,專業意向為金融類專業。

作為2020江蘇高考文科第一名,白湘菱作出這樣的選擇,和她高考的選測等級有關。雖然語數外三門的成績達到了430分,但她因為選測等級中,歷史科目為B+,遺憾與北大、清華等高校無緣。

為啥全省文科第一名,有一個B+就無緣北大清華?那是因為現行的江蘇高考方案中,語文、數學和外語的總分為480分,考生的另外兩門科目則以選測等級的方式來計入成績,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等都要求選修科目等級在A以上。

白湘菱申請的香港大學,在內地採用的是獨立招生方式。考生須參加高考,並按照港校的要求報名,參加學校單獨組織的筆試和面試,由學校根據考生高考成績和其他要求錄取新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