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常反覆 增監測堵漏

2020-08-03
■曾光指出,目前科學家對新型冠狀病毒這一新發病毒的認識還很不夠,因此疫情在全國各地偶發還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圖為大連市民在做核酸檢測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曾光指出,目前科學家對新型冠狀病毒這一新發病毒的認識還很不夠,因此疫情在全國各地偶發還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圖為大連市民在做核酸檢測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

疾控專家曾光:病毒傳播勢頭不斷增強 傳播途徑多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7月以來,新疆、大連等地接連發生新冠肺炎偶發病例,其中大連此輪已經確診79例,並將疫情擴散至北京等五省市。對此,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指出,多地發生一定程度疫情反彈是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的常見現象,目前科學家對新型冠狀病毒這一新發病毒的認識還很不夠,因此疫情在全國各地偶發還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他同時表示,雖然病毒傳播勢頭增強,但是我們早期發現病毒、控制病毒的能力也在不斷增強,只要做好彌補漏洞、加強監測便可妥善應對。

據國家幫楨e通報,8月1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9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6例(四川4例,山東3例,湖北3例,廣東2例,陝西2例,上海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33例(新疆30例,遼寧3例)。其中自7月22日大連出現此輪疫情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大連已累計確診79例,凱洋海鮮公司員工佔36人,此次大連疫情已經擴散至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北京5地的多個城市。

對病毒認識有限

曾光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多地發生一定程度疫情反彈是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比較常見的一種現象。如果從3月18日武漢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開始算起,此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會面臨疫情防控的「新常態」,「這種新常態是不穩定的,可能隨時會發生新的疫情」。

他指出,對於一個新病毒的認識至少需要三年時間,目前來看,我們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確實有限。他說,新冠病毒已經流行一段時間,其傳播途徑、存在形式都在變化,所以疫情在全國各地偶發這種現象可能還將持續下去,並且可能還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曾光同時強調,雖然病毒的傳播勢頭確實在不斷增強,但是我們早期發現病毒、控制病毒的能力也在不斷增強,而且每發生一次疫情的反彈,都會提醒疫情防控中存在哪些漏洞。現在要做的就是增強全國各地對於疫情的監測能力,一旦出現,能夠馬上控制下來,並進行大規模的排查、核酸檢測等,這應該是此後全國各地都應該掌握和採取的應對方式。

病毒以冷鏈等途徑入境

目前國外疫情依然嚴峻,此前北京新發地疫情和此輪大連疫情都一定程度上與海產品、特別是進口海產品有關,曾光提醒,在國外疫情沒有控制好的情況下,病毒會以新的傳播途徑入境,比如最開始我們認為它只會通過呼吸道傳播,現在才認識到還可以通過冷鏈、環境污染等途徑傳播。所以要加強海鮮、進口食品的管理,加強海關的檢疫能力。此外一定要保證海鮮、肉類產品加工環境的通風、消毒,相關工作人員一定要嚴格佩戴口罩、眼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