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網上實名認證 港人跨境辦粵稅

2020-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草坪上,嘉賓在白色的沙發上落座,一場「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促進納稅人權益共治共享稅收線上交流會」在廣州南沙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南沙區稅務局了解到,廣州南沙近日舉辦的這場線上交流會,公布「推行港澳台人士無差別便利辦稅(費)」、「探索灣區跨境稅務服務創新合作示範點」等十項內容,已累計吸引超過100萬人次觀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港澳台人士「無差別便利辦稅(費)」,主要為港澳台居民破除境外實名認證壁壘。過往境外人士要辦理涉稅事項時,其實名認證只能在實體辦稅服務廳辦理。如今,廣州稅務通過銀聯卡認證信息實現境外人士的網上辦稅實名認證。需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的港澳台人士,只需使用「自然人電子稅務局手機App端」,通過人臉識別認證完成註冊。

計劃年內灣區複製推廣

來廣州創業發展的港人譚先生,是一家香港初創企業出玖物聯網(廣州)有限公司的CEO。受疫情影響,不少港人創業者比較難頻繁往返粵港兩地。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港澳台無差別辦稅套餐,讓他在香港也可以線上進行實名認證,接下來辦理其他手續就更為簡單方便。「除了可辦理各種稅費業務,還可以線上辦理房地產交易以及社保。」

廣東省稅務局國際稅收管理處處長劉麗指出,一直以來,省稅務局舉全省稅務之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自貿區稅收改革創新,主動對南沙自貿區推出的稅務創新舉措進行複製推廣,比如對南沙自貿區創新搭建的粵港澳大灣區雙創稅務驛站:「初步計劃今年在大灣區範圍內複製推廣。」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雙創稅務驛站」已成功建設「1+6」個粵港澳大灣區雙創稅務驛站,在建有獨角獸基地分站、水岸廣場分站等,主要服務430多家創新創業團隊,涉及文化創意、移動互聯網、跨境電商、創新科技等類型企業,辦理相關涉稅(費)事項超過6,000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