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萬畝「黃金芽」 承載5000貧困戶夢想

2020-08-05
■ 將特色村落發展成旅遊景點是廣西三江縣實施旅遊扶貧的新路,百家宴是遊客喜愛的項目之一。 受訪者供圖■ 將特色村落發展成旅遊景點是廣西三江縣實施旅遊扶貧的新路,百家宴是遊客喜愛的項目之一。 受訪者供圖

春末夏初,三江侗族自治縣古宜鎮泗聯易地搬遷萬畝茶園扶貧產業園,一台u機正在一面山坡上進行「坡改梯」作業,40歲的楊仕紅等三人則拿蚞S頭隨之再做進一步的平整和施肥,很快這奡N將和周邊山頭一樣栽下「黃金芽」茶樹苗。

數月後,這萬畝茶園中將有2畝茶園(或1畝茶園+1畝油茶林)「分配」給貧困戶楊仕紅家,以解決他家實施異地扶貧搬遷安置(簡稱「易安」)的後續收入問題。

「公司從附近村民手中租下這萬畝山地,並全部栽種「黃金芽」茶樹苗,成活後將按戶均2畝的分配標準,免費承包給易安貧困戶管護及採摘,可解決5,000戶貧困戶2萬名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確保他們「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三江縣三江春商貿公司副總經理吳世榮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據了解,這個項目是三江縣茶葉、油茶產業五年提升計劃的重要部分,更是解決三江縣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後續產業就業發展問題的重要手段,目前已經投入7,500餘萬元人民幣,計劃將園區打造成集茶葉、油茶、種植、生產、加工、文化旅遊、度假休閒、山體運動於一體的「新時期茶旅文化綜合體」。

作為三江茶葉產業發源地,八江鎮布央村利用茶園優勢,結合豐富的民族文化,走出一條茶旅融合脫貧之路。「合作社成立的時候,我就入股了,每年有景區收益分紅。老婆參加蘆笙踩堂、百家宴等活動,也有收入,加上種茶葉,一年下來全家有將近3萬元的收入。」布央村2018年脫貧戶謝家口說。

布央村利用3,600餘畝茶園,開發茶園觀日出、採製茶體驗、百家宴等旅遊項目,同時成立了布央茶葉生態旅遊合作社,動員當地貧困戶以茶葉入股的方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生態茶園觀光旅遊。2018年成功打造布央茶山4A級景區。目前,當地有旅館11家,旅遊飯店10家,解決貧困戶192人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