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草原湖泊查干湖

2020-08-13

次日清早就是此行最重磅的景點查干湖,查干湖蒙古語為「查干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其南北長37公里,東西寬17公里,湖岸線蜿蜒曲折128公里,水域總面積500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七大淡水湖,也是北方最大的草原湖泊。查干湖自然資源豐富,盛產鯉、鰱、鯽等魚類15科68種,年產鮮魚6000多噸。所謂「水至清則無魚」,遠眺湖面雖視野開闊,但絕非清澈見底,導遊小魏告訴我們,這並非因為查干湖的水不乾淨,而是湖水偏弱鹼性所致,恰恰是這種水質,更利於魚類生長。

據說春季捕撈的魚口感最為鮮美,但因冬日寒冷利於儲存,查干湖冬捕歷史悠久,早在遼金時期即享有盛名。遼帝每年都要攜群臣嬪妃來此鑿冰捕魚,大擺「頭魚宴」,春盡乃還。歲月更迭,延襲千年的查干湖冬捕得以傳承。被譽為「冰湖騰魚」的查干湖冬捕,現在已發展成一年一度「中國.吉林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最壯觀的一項節慶內容,每年的12月下旬開始(開網),至次年的1月下旬結束(收網),單網最高產量達16.8萬公斤,以「規模最大的冬網捕魚」,創造健力士世界紀錄。

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的價值,在於它活態、完整的保存了原始的捕魚方式。其中「祭湖.醒網」儀式,是冬捕中最神秘的一個環節,整個祭祀過程極具民族特色和神秘色彩,涵蓋跳查瑪舞、誦佛經、魚把頭唱祭詞、祭祀天父地母和湖神、喝壯行酒等。

金代大安三年,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攻佔金國的塔虎城後,將此地查干湖視為天神賜予蒙古民族的恩惠,是興旺發達的守護神。於是,成吉思汗在查干湖畔燃起九堆聖火,奉上九種供品,向湖中灑下馬奶酒,並宰殺了九九八十一隻綿羊供奉在岸邊。自那以後,祭湖大典便代代相傳,成為保佑萬物生靈永續繁衍,百姓生活吉祥安康的傳統習俗,亦是中國北方神秘漁獵文化的代表。

夏季來松原,雖未有幸親眼目睹盛大的冬捕,但在查干湖漁獵文化博物館,經工作人員悉心解說,也可對之略探一二。開鑿冰眼、走u穿桿、大絛帶網......整個過程聽起來極具技術含量,外行若不懂門道,冬季來看個熱鬧,應當也是新奇體驗。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查干湖特產「全魚宴」倒是四季皆可供應。「全魚宴」以湖中鯉、鰱、m、鯽等野生鮮魚為主料,按季節不同,選用鮮魚種類各異。壓軸上桌的「胖頭魚」,其實是一種瑋翩A體型碩大,肉質肥厚。各式魚類經燉、煎、炸、爆等廚藝加工,軟、嫩、酥、脆俱全。食材之上乘不在話下,但竊以為,「全魚宴」烹調方式還是太過北派,八大菜系中不乏經典魚菜,若能博採各家所長,吃在查干湖或更加聲名遠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