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寧夏中衛探險遊 野性混搭小清新

2020-07-02
■「黃河宿集」與周邊環境渾然一體■「黃河宿集」與周邊環境渾然一體

近幾年來,我一直對那種隔三差五有太多美圖輪番「轟炸」,進而將想像空間夷為平地的旅行目的地敬而遠之。本人對攻略云云也沒有什麼興趣,看不出來對一個陌生人亦步亦趨,拷貝其審美、意趣的必要性。所以,現在要進入正題了,為什麼此行選擇寧夏中衛?很簡單,因為除了枸杞,我對中衛幾乎一無所知。中衛是寧夏回族自治區轄地級市,地處寧夏平原向黃土高原的過渡帶。行前我做足「苦旅」打算,難道漫天飛舞的黃沙、原始粗糲的人文、樸素至簡陋的酒店,不是大西北城市的「標配」嗎?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有時候,想像中的旅行似乎更為值當,若真的付諸實踐,總免不了一次次失望。戰戰兢兢看茼捘馦揭漭藎瓷A狠心擲下整月工資,歷經一番舟車勞頓,最後卻敗在肉眼並不自帶PS濾鏡功能,實物倒成了互聯網上精美圖冊的山寨版。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曾在他的作品《意圖》中寫道:「大自然模仿蚚應N品向它建議的東西」,對一雙事先經過「提醒」的眼睛而言,旅行的妙處很可能將大打折扣。

黃河宿集 西北鄉村美學

今次,旅行首站「黃河宿集」就輕鬆粉碎了井底之蛙的成見,由西坡、大樂之野、墟堙B飛蔦集、南岸五家民宿品牌組成的黃河宿集,其實是一個彰顯西北鄉村美學的民宿集群項目,依託黃河水灣景觀資源,復原了百年歷史古村落「大灣村」。

宿集董事長陳祖品喜歡騎荍U動車在院子堨|處溜達,時不時「兼職」免費導遊,「你們看,好像是從地堛囓X來的房子!」說到民宿與黃河、大漠、鄉村渾然一體,陳祖品很是自豪,「宿集『平頂、直線條、夯土牆』的風格,原本就是中衛老民居的主要特徵,建築是村莊的基因,絕不能與當地環境相違和。」

宿集工作人員凱文補充,黃河宿集內有很多百年古樹,彼時做規劃時,因不忍心砍伐,每一棵樹都被重點保護,諸多設計布局,甚至都是圍繞某一棵樹展開、改變。

讀到這堙A千萬不要誤以為黃河宿集土堣g氣,事實恰恰相反,若對西北鄉村美學並不熟稔,遊客甚至會有恍若置身摩洛哥、阿布扎比、西班牙的錯覺﹔Husky Ideas冰箱、Gessi嶸D、純手工犛牛蓋毯,雖然外表古拙,內堳o輕奢精美。門、壁毯、坐墊、部落樂器、沙發、油燈、邊幾、杯盤碗碟等自全世界各地精心淘來的小物件,不經意地散落於各個角落。

在內地民宿圈,起步較早、「洋家樂」林立的莫干山可謂標杆,但這些年莫干山太火爆了,要想在當地網紅民宿「山居」一日,除了不計開銷的「剁手黨」,動輒三四千的房價,普通白領還真的是望而卻步。數個同樣在莫干山經營的民宿品牌,此番「移步」黃河宿集,每晚約1500元的定價,與內地一線城市的五星酒店相當,若能坐擁沙漠、黃河、高山、濕地、綠洲、湖泊,偶爾奢侈一兩晚,也並不至十分「肉痛」。

價格優勢外,相較莫干山,黃河宿集自有其獨到之處。受益於當地多樣的自然風貌,後者可體驗的場景更為豐富。凱文提到,迄今為止,宿集陸續推出了以黃河、沙漠、古村落為目的地的私人訂制化旅行線路,沙漠晚宴、黃河峽谷輕徒步、越野車沙漠衝浪、西部無人區下午茶等,非常適合熱愛探險的年輕人。

寺口子

風景區奇險雄美

寧夏被喻為「塞上江南」,既充盈蚚銇諨極的野性之美,也處處透茼翰n式的小清新,當地人的個性似乎亦如是,就如遍布茈v前岩畫、碉堡、西夏避暑行宮、戰場遺址等著名人文景觀的中衛寺口子風景區,山勢十分陡峭,部分窄道的攀爬難度,堪比華山。不過,同行的一眾女生雖心驚膽戰,叫苦不迭,卻又樂在其中,只因有細緻周到的「金牌攝影師」一路跟拍,隨時呈上美照。

「金牌攝影師」實際上是景區副總經理吳旭,他透露,寺口子景區是由其父投資經營的產業,2000年時因畜牧業競爭過於激烈,家娷鄏瘨}發景區,自此已累計投入6000萬元,雖然尚未回本,好在景區每年的收入,都可循環投入下一年,維持經營不在話下,眼下旅遊業雖受疫情影響,但因寺口子以內地散客為主,也沒有受到很大衝擊,現在就期待能夠進一步招商引資,從中長期緩解私人經營景區的壓力。自景區壘起第一塊石頭算起,他在此足足工作了20年,故對每一處最佳拍攝點、一天之中每一絲微妙的光影變化了然於心。

吳旭攝影「業務」如此精進,也可能是因為「見多識廣」,寺口子奇險雄美,諸多武俠片如新版《倚天屠龍記》就曾在此取景拍攝;加之如今內地新人時興去戈壁、沙漠、荒野影婚紗照,寺口子亦晉級為網紅打卡地。據吳旭說,近期每天都有三四對新人至景區拍照,有些還是「打飛的」專程從上海、浙江、山西等地趕來。

沙坡頭 騎駱駝遨遊沙海

一些大西北傳統旅行項目,則幾乎悉數集中於當地最知名的沙坡頭旅遊景區,此地有沙漠堻怮G的星--「沙漠星星酒店」;有中國最大的天然滑沙場--「沙坡鳴鐘」;有總長820米、橫跨黃河的「天下黃河第一索」;有黃河上最古老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遊客可以騎駱駝遨遊沙海,也能乘坐沙海衝浪車,領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奇觀。

目前中衛機場尚未開通香港直飛航班。不過春秋航空剛剛新增了唯一一條自上海直飛寧夏中衛航線,每周二、周四、周六1班往返,最低票價僅為99元,考慮到香港至上海航班頻密,價格亦低廉,倒也頗為便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