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南京老城南的小康願景

2020-08-06

現在,江南進入梅雨時節,走進南京老城南小西湖片區,老屋清水磚牆、條石台階,一戶人家的灶台就設在進門過道處,向外望,一位老大娘拎荌迂穜q門口走過......門堛虪~,氤氳茬o座古城的「煙火氣」。

景色別緻,卻是居民生活不便的寫照。2017年開始,兼顧古城改造與保護的小西湖棚改工程啟動,小規模、漸進式開展「微更新」,居民嚮往的小康生活正在變為現實。小西湖片區是南京22個歷史風貌區之一,該片區串接夫子廟與老門東歷史街區,片區內保留了傳統建築空間格局,街巷寬窄不定、蜿蜒曲折。

70歲的陳鴻榮在堆草巷31號生活了一輩子,院子看蚆棳熉e敞,但三戶人家一分,人均居住面積就只有10平方米左右。據了解,小西湖片區改造採用了「自下而上的更新思路」,讓居民自主選擇遷與留:遷出的釋放了空間,為改善基礎設施和植入新業態創造條件;留下的自住或租賃,或在片區內整體平移安置。

現在,陳鴻榮家的院子成了「共生院落」--老屋一分為二,一半用於設計規劃師的工作室,一半作為生活用房。改造後老陳將擁有獨立廚房和壎芘﹛A告別如廁洗澡不便、液化鋼瓶燒飯的生活。 一街之隔的「老門東」是熱門景點,白天遊客摩肩接踵,夜間華燈綻放,但對陳鴻榮這樣的老街坊來說,這並不是他嚮往的生活。

「等改造完成了,我要在過道堜顐Ж子和茶具,給往來的遊客歇歇腳、喝喝茶。」陳鴻榮描繪他的計劃。據統計,小西湖片區810戶居民、50多個院落,沒有遷走的居民佔一半左右。一邊要徹底改造基礎設施,一邊要盡可能不影響居民生活,要把這兩件事都做好,靠的是「繡花功夫」。

而馬道街29號被改造成一座臨街咖啡屋,整體風格保持歷史感又兼具時尚氣息,還沒開業就有人前來「打卡」。到今年年底,小西湖片區改造將初見成效,至那時,走進蜿蜒的街巷,傳統江南民居、社區博物館、大師工作室、24小時書屋或許就在下一個轉角......老城南的故事將在這堜腔礡A居民的小康願景也將照進現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