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積極參與普測計劃 推動落實健康碼

2020-08-27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7月開始爆發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令染疫及死亡人數大增,特區政府為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在中央政府支援下於下月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免費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特首林鄭月娥8月2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全民檢測詳情,希望香港的核酸檢測工作三管齊下,檢測對象包括密切接觸者、高風險工作,以至全民自願檢測。林鄭代表港人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

來自廣東多地公立醫院的50名核酸檢測人員8月21日由廣州前往香港,支援隊伍將在香港相關機構的配合下,幫助香港進行更多及更廣泛的核酸檢測。支援隊所有隊員對香港今次疫情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有充分準備,理解和了解兩地文化和兩地法規、以及檢測技術的差異,並在前期進行各方面的培訓。廣東省幫楨e主任段宇飛說,接下來廣東仍會根據中央的安排,再派出支援隊員。

特區政府宣布9月1日推行全民免費檢測,並表示等到疫情穩定後,會落實使用健康碼,但卻被反對派無理抹黑,他們不但將政治淩駕防疫,更是淩駕人性。正如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所說的那樣,香港今次疫情具有艱巨性和複雜性,這些特性不僅體現在疫情本身,還體現在不斷出現的政治化抹黑上。

反對派抹黑全民免費檢測的歪理和謠言根本站不住腳。所謂「DNA資料會被『送中』」,但事實是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完成檢測用途之後便會銷毀;所謂「內地支援隊在港沒有註冊,發生問題難追究責任」,但事實是協助檢測的機構在香港有註冊,受本港法律監管,有任何出錯需要負責;所謂「臨時拉夫由原不符合醫療化驗相關規定的中檢醫學檢驗公司參與」,但事實是「計劃由華大、金域及凱普三間國家認可化驗室負責化驗」。

反對派干擾普測,阻礙抗疫,損害市民健康安全,不得人心。任何企圖阻礙香港抗疫防疫工作的行為,都是站在香港市民的對立面,都是對市民福祉的損害,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據不完全統計,自疫情發生以來,內地31個省份已陸續實現健康碼全覆蓋。美國《紐約時報》8月23日文章報道說,在經歷新冠疫情之地中國,生活看起來開始恢復正常,人們在進入銀行、餐館和其他公共場所時,必須接受體溫檢測和出示健康碼,以證明他們身體健康,近期沒有到過高風險地區。中國仍然禁止大多數外國人入境,擔心他們可能會輸入新冠肺炎。

據統計,近年在廣東省工作的香港人有近30 萬之多,而內地赴港定居的新移民,也有近90 萬人。在這兩個群體中,有不少人都處於兩地生活的狀態,他們均因強制檢疫措施而被迫停工或被辭退,這些人手停口停,生活面臨困境。除跨境工作人口,跨境家庭成員生活同樣受影響,許多港人子女難以給年邁的父母盡孝,很多夫妻和孩子長久不能團圓。中央助港社區檢測後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將福澤大量急需過關工作、求學和家人團聚的市民。「港版健康碼」除了作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也可讓冰封的經濟活動安全有序地重啟,讓香港和大灣區在保證健康的前提下順暢通行,持續促進香港經濟復甦和大灣區建設。

落實普測計劃,助推健康碼,市民只有積極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早發現,早治療,及早截斷病毒傳播鏈,盡控疫情,為快推健康碼創造有利條件,盡早讓有急需因工作、學習、家庭團聚及緊急事務的市民實現來往內地、粵港澳。為個人、親友、及全體市民健康虓Q,為盡早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全民應大力推動及積極參與普測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