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香港新界郊遊攻略 輕鬆探索水塘之美

2020-08-27
■城門水塘歷史悠久■城門水塘歷史悠久

今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各地實施不同程度的入境限制,預期大家短期內都未必能外遊。其實,香港本來就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即使身處香港,大家亦能享受旅遊的樂趣。早前,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正式推出「旅遊.就在香港」計劃,鼓勵市民做自己的旅客,以全新角度探索及欣賞香港之美。現在,第三波疫情稍為緩和,趁暑假尾聲,開學在即,大家在今個周末來個香港水塘輕鬆遊,郊遊之餘,又可以學習水塘知識,欣賞美麗風景及歷史建築。■文︰雨文 攝︰雨文、焯羚

城門水塘賞歷史建築

住在新界荃灣葵青區的居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上過城門水塘。要到城門水塘,方法很簡單,如想舒服一點,可以在荃灣兆和街搭乘小巴至城門水塘總站,然後由小巴站走進去。如住在附近的居民,通常就直接行上去,在梨木樹、石蔭、安蔭及石梨h等均有路可上,部分路段會穿過一些村落,猶如走進了市區中的綠洲。

其實,城門水塘是香港新界西南部的一個水塘,位於荃灣區城門谷一帶(城門郊野公園),為第一個把所儲存的水由新界區輸往港島區使用的水塘。由於落成年是當年英皇佐治五世登基25年,上城門水塘亦被名為銀禧水塘。

城門水塘內有多座歷史建築,如法定古蹟上城門(銀禧)水塘紀念碑,最下方寫荂uNisi Dominus Frustra」的拉丁文,意思是「若不是上主,一切皆徒然」,出自《聖經》中的《詩篇》127篇第1節「若不是上主建造房屋,建造者的工作都是徒勞;若不是上主保護城池,守城者保持警覺也是徒然。」還有,上城門(銀禧)水塘主壩、上城門(銀禧)水塘鐵橋、上城門(銀禧)水塘水掣房及上城門(銀禧)水塘鐘形溢流口等,都是一級歷史建築。

現在,在高空望下去,你會看到水塘已被高樓大廈包圍著。如只想欣賞城門水塘的美麗塘景,不需要走得太高已可觀賞得到,這兒一般市民在秋冬季喜歡在附近燒烤樂,所以你會看到不少猴子馬騮在你身旁走過,記著不可拿著超市膠袋等,慎防牠們偷襲。

交通:新界專線小巴82線(荃灣兆和街)

船灣淡水湖親子單車遊

今次,帶大家看船灣淡水湖的景觀,採取親子單車遊玩的方式,既可做運動,又可以看到廣闊水塘景及船灣海,同時往上望,你也可看到大大小小的風箏在飛翔,感覺自由自在。大家只要乘車至大美督,然後就可以租借單車,這兒還有不少家庭單車,不懂踏單車的也可一起遊玩。踏茬璅悚u茪j美督水壩走,涼風舒爽,兩邊風光優美。

船灣淡水湖是全球首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庫,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區船灣郊野公園內、毗鄰赤門,是一個儲存飲用水的大型淡水湖,為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塘(約1250公頃)、容量第二大的水塘。船灣三面環山,只要在一面加建堤壩,並將壩內海水抽乾,便可成為一個大型儲水庫。

其實,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船灣淡水湖是位於船灣郊野公園範圍內,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範圍內的東北沉積岩園區,具重大自然和文化價值,地質景點也受到法例保護。

交通︰新界專線小巴20C線、九巴75K線(大埔墟站)

萬宜水庫看地質地貌

位於香港西貢區的萬宜水庫,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容量達2.81億立方米,而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內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所以大家可走位於萬宜水庫東壩的萬宜地質步道,這堨H優美的水庫、青翠的山巒和雄偉的六角形岩柱景觀聞名。整個萬宜水庫興建於前寒武紀形成的火成流紋岩地形上,要在大海建造萬宜水庫,工程人員最終決定興建東、西兩條主壩。

東壩面向南海,西壩面對牛尾海及糧船灣海。為了對抗外海海浪的侵蝕,東西兩條主壩每條都以主副壩形式建立,以主壩攔蓄淡水,同時以副壩(弱波堤)對抗海浪侵蝕,主壩和副壩間由緩衝區隔開。同時,位於糧船灣東面的破邊洲,因其像被巨斧劈開的形態而成名,它原是花山一角,長年受海浪侵蝕與花山分離而成海蝕柱。

萬宜地質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和郊遊設施,大致平緩易行,適合各類旅遊人士。仰望步道旁邊的石崖,百尺高的岩柱如瀑布般飛瀉直下,連綿海岸,萬柱參天的景致實在蔚為奇觀,不禁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奇妙與人類的渺小。加上,新建的標尖角段景觀開揚,由此展望,壯麗的糧船灣古破火山口遺址、有如世外桃源的浪茄灣和秀美的萬宜水庫盡收眼底。

交通︰新界專線小巴9A線(西貢碼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