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今日香港+公共壎

2020-09-01

資料B:關於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調查報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的調查發現,37%受訪巿民在過去三年曾獲處方抗生素,但當中只有6%清楚不同抗生素的服用方法;在曾經服用抗生素的受訪者中,則有逾六成人沒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有些人自行停藥或忘記服藥。學會指美國早前的調查發現,香港巿民對肺炎球菌的抗藥性高達79.3%。有醫生指出,抗生素療程由三天至十天不等,病人必須依從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提早停藥會令體內殘留的細菌產生抗藥性,令抗生素失去藥效,傳染病變得難以醫治。

另外,有研究發現不少病人求診時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當中大部分獲醫生處方。另一個調查指西醫診所或因藥費所限,醫生大多處方不超過三天分量的藥物,並指示病人覆診;但若病情好轉,病人大多不會覆診。 資料來源:綜合本港報刊

資料C:有關研發新藥評論

面對「超級細菌」肆虐,想必藥廠正加緊開發新的抗生素,申請藥物專利謀利。事實並非如此。世屨出,抗生素研發已三十年沒有重大發現,生產抗生素甚至被製藥業視為「夕陽工業」。原來,抗生素多用於急症,相比起其他須長期服用的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腫瘤)藥物,利潤極低;而且在舊有抗生素未完全失效前,醫院一般仍會處方已過專利期的便宜藥品,把新抗生素留下來作為抵禦超級細菌的最後防線。科學家就算有拯救萬民的使命感,欠缺資金也難為無米炊。但話說回來,藥廠歸根究柢還要營商圖利,無利可圖下卻步在實驗室前,也無可厚非。政府因此擔任提供誘因的關鍵角色。

美國在2012年通過《鼓勵開發抗生素法案》,條款獎勵新抗生素以額外五年的獨佔權利,針對特定難治癒的疾病所研發的產品甚至可以再加五年。這使多間跨國藥廠紛紛啟動新一輪研發項目,研發能對抗超級細菌的新抗生素。究竟新抗生素會成為造福萬民的救星,還是藥廠謀取暴利的工具,還要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綜合本港報刊

想一想

(a)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濫用抗生素對香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

(b)有人認為「延長新抗生素的專利權期限,反會令發展中國家的公共壎肭暋D惡化」。你是否同意這個說法?參考資料,解釋你的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