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今日香港+公共壎

2020-09-01

資料C:有關香港政府推出自願醫保計劃的報道

政府推出自願醫保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減輕公營醫療系統負擔。食物及壎竻膚蔽齯猺z研究數據表示,2017年全港總出院人次中,公立醫院佔82%,預計到2040年或升至86%。不過,推出自願醫保後,有關比例料可降至約81%,即下調5%。她強調,自願醫保僅為其中一項手段,未來會加強人力資源等措施,多管齊下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自願醫保是鼓勵有負擔能力的巿民,由公營醫療轉往私營機構求診,惟社會同樣擔心反而令私家醫院負荷大增。食嬪蔑か筑悛曮出,雖然香港部分私院入住率較高,但綜合12家醫院,平均入住率僅為58.5%,看不到自願醫保短期內對私營巿場有很大影響。現時香港私家醫院共有近4,600張病床,香港中文大學也正籌建私家醫院,未來可提供近500至600張病床,相信有足夠空間支持由公營系統轉到私營的病人流量。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稱,自願醫保計劃有規管,巿民購買時會較安全;對於會否增加私家醫院的壓力,他認為目前醫院仍有相當多空間容納病人,加上私人巿場的調節敏銳,有信心能夠承受,長遠希望能紓緩醫管局的壓力。

資料來源:綜合本港報刊

想一想

(a) 根據資料A,歸納香港巿民對自願醫保計劃政策的意見。

(b) 有人認為「自願醫保計劃是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壓力的最佳方法。」你在何等程度上同意這個說法?參考資料,解釋你的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