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行擬便利化境外機構投資債市

2020-09-03
■人行就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徵求意見。■人行就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徵求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 為進一步發展內地債市,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證監會等聯合就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徵求意見,鼓勵境外機構作為中長期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徵求意見稿統一了准入標準和資金管理,並優化入市流程,進一步優化和便利投資資金出入。

大力簡化入市流程

徵求意見稿並規定,已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可直接或通過互聯互通方式投資交易所債市;境外機構不再以產品名義提交申請,無需逐隻產品入市。同時,將統一境外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資金收付、匯兌、外匯風險管理等,進一步優化和便利投資資金匯出入,完善資金匯兌和外匯風險管理操作。完善與國際接軌的操作安排,簡化現行結算代理模式入市流程,上海總部不再要求提交結算代理協議。允許境外機構按照「全球託管行+本地託管行」的模式入市投資,推動債券名義持有和多級託管制度落地實施。另外,境外機構投資者可在中國債券市場開展債券現券、相關衍生產品、債券基金(含ETF)等交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