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雄安新區搶先探索數字貨幣跨境支付

2020-09-03
■近日,雄安新區等地進行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資料相片■近日,雄安新區等地進行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資料相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數字人民幣首批四個試點之一的雄安新區在最新發布的政府文件中提出,將探索數字貨幣跨境支付,這是有關部門首次提及發展數字人民幣在境外使用。

河北省政府在《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中表示,積極申報建設雄安綜合保稅區及全國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鼓勵跨境電子商務活動中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探索數字貨幣跨境支付。計劃經過3年至5年改革探索,建成以「跨境貿易+數字經濟+產城融合」為基本特徵的國內一流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近期,數字人民幣先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據了解,試點之一的雄安新區目前部分麥當勞門店可用數字人民幣進行支付。

學者:替代現金僅開始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雖然目前數字人民幣強調替代流通中的現金(M0)的功能,但這只是開始,未來推進數字人民幣在境外使用肯定是重要工作之一,有利於保護貨幣主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郭田勇認為,央行數字貨幣會促使跨境結算和投資變得更加快速、安全、低成本。不過,數字貨幣在國際交易中的使用仍受到一系列因素約束,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但這不是單純數字化就能解決的問題,仍需根據國情推進資本賬戶開放。

新加坡有意參與應用

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在今年的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新加坡金管局和中國央行在探索一些可能的應用,比如讓中國遊客使用數字貨幣在境外消費;同時,新加坡也在考慮能否成為中國數字貨幣的一個樞紐地,讓新加坡的消費者可以更好地來購買中國商戶的商品,或讓投資人能夠更好地投資中國金融產品。

全球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正在升溫。國際清算銀行8月24日發布報告稱,截至2020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中央銀行發布了零售型或批發型的央行數字貨幣工作,其中厄瓜多爾、烏克蘭和烏拉圭3國完成了零售型試點;巴哈馬、柬埔寨、中國、東加勒比貨幣聯盟、韓國和瑞典6個零售試點正在進行中;18個中央銀行發表了關於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究,另有13家銀行宣布正在進行批發型數字貨幣的研發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