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參與普檢為人為己 疫後復常指日可待

2020-09-03

龔俊龍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由香港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天踏入第三天,在已預約的70多萬市民中,有約20萬人接受了檢測,以實際行動支持計劃的開展,可說為切斷社區傳播鏈,盡快遏止疫情展開了重要一步。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半年多來,香港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市民也處於抗疫疲勞狀態。當前,大家均期望社會能恢復一定程度的活動,故特區政府目前最迫切的工作是盡快找出潛伏社區內的隱形患者,提供適當治療並截斷病毒散播鏈,以防止新一輪疫情爆發,令市民生活盡早恢復正常。

眾所周知,大規模檢測是世界各地抗疫的成功經驗,香港有識之士也一再提倡擴大檢測,奈何檢測能力不足,令有關建議遲遲未能推行。回看本港疫情爆發初期,香港的檢測能力非常有限,第三波疫情的爆發,令相關問題表露無遺。尤幸中央急港人所急,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早前更應特區政府請求,派遣醫療隊馳援香港,協助特區政府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建造「方艙醫院」,解決了特區當前的抗疫難題,讓普及檢測最終成為現實。

普及檢測,關乎香港的未來。擴大檢測範圍,早發現、早治療,已被證明是解決問題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實應積極參與社區檢測,這不僅給自己買一份心安,也是愛家人、愛親友,盡公民責任的體現。其實,檢測過程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提供服務的都是本地有經驗醫護人員,據一些已作實際檢測的市民表示,檢測中心場地寬敞,空氣流通,並有防止採樣及輪候時感染的控制措施,採樣拭子只會伸入鼻腔1-2厘米和咽喉,在黏膜表皮揩拭數次即可,沒有如想像中的不適感覺。既然檢測安全、沒有私隱問題且完全免費,大家何樂而不為?

疫情之下,大家是命運共同體,必須拋開政治顏色,同舟共濟。令人遺憾也憤慨的是,有個別所謂專家、「黃絲」醫護團體、反對派政客不斷抹黑計劃,不斷唱衰計劃成效之餘,更編造種種謊言恐嚇市民。其中「醫管局員工陣線」呼籲社會大眾杯葛檢測計劃,損人不利己,實須予以譴責。而面對種種謠言及抹黑言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位政府官員及專家顧問,已多番作出澄清及事實申明,表示今次計劃全是有質素保證、經過壎芵p和外部質量評估的檢測程序,而謠言及抹黑,只會引起市民的誤解,最終延誤防疫機會。

事實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盡早識別確診者,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屬自願性質,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完成檢測後便銷毀,以保障市民私隱,這些做法都可以釋除不必要的疑慮和擔憂。要強調的是,加強社區檢測找出隱形病人,不但有助針對疫情,保障住院病人,亦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對於所謂杯葛行動,提出的人士本身是醫管局的醫護員工,他們的說話多多少少會令市民減低了信心,從而可能影響了參與此計劃的意欲。誠如特首所言,有關組織必須以專業為重,「回頭是岸」!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我們找出社區內的隱形患者,讓我們可以早日走出疫情,恢復經濟活動和市民渴望的社交生活。這是本港史無前例的病毒檢測工作,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越多市民自願參加,越早隔離病毒的機會越大,大家都應該響應。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作為本地具有影響力的重要社團,意識到全社會必須於未來一段時間適應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態,因此早已呼籲全體80萬會員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踴躍參與檢測計劃,以幫助本港疫情早日受控。

盡快戰勝疫情,是全社會最大共識、最急要務。全民積極參加檢測乃利己利人利抗疫之舉,於此,我除了繼續呼籲廣總會員積極參與外,更希望市民大眾踴躍配合,快速排查阻斷病毒傳播,同時遵守限聚令,盡量留在家中,外出須戴好口罩,做足防護,嚴格保持社交距離,相信定可一起早日走出疫情,市民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可盡早恢復。

最後還得感恩的是,香港實現社區普檢,這是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抗疫、特區政府務實推展的成果,體現了兩地血濃於水的親情。全港各界只要甘苦與共,團結一致,香港就一定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香港疫後復常,重振經濟民生,也將指日可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