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社區普檢助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2020-09-03

譚鎮國 深圳市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港爆發,儘管來勢洶洶,幸有香港醫護與市民齊心協力,一致抗疫,雖未完全受控,但已有緩和跡象。政府亦由上月28號起開始放寬限聚令,盼能盡早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重塑本地經濟。眼下全世界仍受新冠肺炎病毒威脅,經濟持續停擺,然而生活始終要繼續,因此當下防疫及控疫工作非常重要。據內地及國際上的防疫經驗,針對傳染性強且易變種的新冠病毒,「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效率最高、最實際亦最有用處的應對策略,而其中「早發現」是最關鍵的一步,只有盡早確認病毒存在與否,才能有效阻止其蔓延擴散,避免造成更大範圍的傳染與爆發。

面對檢測的迫切需求,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千呼萬喚始出來。由內地派遣抗疫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支援,免費為全港市民提供一次性自願檢測服務。作為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傳播鏈的難得機會,相信只要香港市民積極參與,主動配合,社區的潛在威脅將很快會被找出,全港經濟民生恢復正常指日可待。

近日來社會上不乏對全民檢測質疑抹黑的聲音。我們都知道,普及社區檢測百利而無一害。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少人造謠、抹黑普及社區檢測的目的和意義,企圖誤導市民、破壞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這種將政治目的凌駕於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行徑令人不齒。相信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心存善念,能夠慧眼「識人」,看透這些人的別有用心。內地防控疫情的實踐證明全民普測是防控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國家對香港的關懷,我們應感到珍惜,切莫人云亦云,辜負好意。雖此次普及社區檢測並非強制性要求,但為己為人,筆者在此呼籲全港市民積極參與普測,眾志成城,為香港抗疫工作貢獻力量,展現作為良好公民的質素,助力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