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局研App助尋密切接觸者

2020-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雖然香港第三波疫情日漸平穩,但每日本地確診個案中,仍有不少源頭不明的個案,壎芵p壎籵嬝@中心在個案追蹤方面遇上重大挑戰,特區政府正研發「感染風險通知」手機應用程式,有助壎籵嬝@中心找出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市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下載該程式,並指所有資料只會記錄在市民的手機內,政府不會收集相關資料,這雙重保險機制能有效保障市民的私隱。

記錄存市民手機無「大台」

薛永瓻出,「感染風險通知」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可自行決定是否下載;下載後,市民外出活動,例如光顧食肆、乘搭的士等,有關處所貼有二維碼,市民自行決定是否掃描二維碼記錄行蹤,一旦的士司機確診,或食肆有客人確診,程式會通知乘搭或光顧過的市民,提醒他們接受病毒檢測和隔離。

對於程式引起對個人私隱的關注,薛永瓻所有程式都是由市民自行把關,「係咪下載程式,係咪掃描該場地的二維碼,都由市民自己決定,所有相關記錄亦只儲存在市民的手機內,所有的資料是沒有『大台』、沒有一個『中央台』。」

另外,薛永瓻新冠肺炎疫情在秋冬季有可能變得反覆,特區政府正計劃在未來一兩星期再派「銅芯抗疫」口罩,讓市民有所準備。他表示,政府之前已派發逾500萬個「銅芯抗疫」口罩,並形容口罩受市民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