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疫情持續改善或復全日課

2020-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於本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暫只上課半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局方前日已更新指引,表明學校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學生14天不能回校要轉為網課,提示教界於課程或教學上都需要有所預備,隨時因疫情改變授課模式。他又提到,如疫情持續改善,會考慮恢復全日課堂。

學校確診轉為網課14天

教育局上周五(4日)更新供學校9月復課參考的健康防疫指引, 表明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會建議學校須暫停校內面授課及活動14天;若學校於上課時間接獲通知教職員或學生為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及等候壎籵嬝@中心指示期間,亦應為有密切接觸的師生安排隔離,並在安全情況下安排放學。

指引並提到,若有教職員或學生確定為密切接觸者,他們不可回校,校方則可暫停面授及校內活動一兩天,安排網上學習並消毒清潔校園。

雖然已定出復課時間及指引,但楊潤雄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疫情於未來一兩年持續,隨時要按情況再次改為網上授課或在家學習,教界不論課程設計或教學安排上都要有所準備,改變授課模式。他表示,9月下旬恢復半天面授後,不少學校亦會於下午安排網課,讓課堂能作彈性編排。

楊潤雄解釋,上半日課安排主要是避免學生在校集體午膳,減低傳播風險,如疫情改善便可考慮放寬,估計可參考食肆防疫安排,當進食風險開始降低,學校也有條件恢復全日制上課,並再次呼籲教職員、學生及家長都應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相信有助提升師生家長對開學的信心,至於應否為教界做定期檢測,則要視乎今次計劃的情況而定。

研跨境生關口「點對點」接送

在跨境學生方面,楊潤雄指,有關安排仍要與內地商討,會考慮安排約2,000名5月曾回港上課的高中生,以由關口「點對點」接送至學校的方案先行復課。不過他亦指,有關方案未必能擴展全部兩萬多名跨境生,要再行研究。

另外,有清貧學生在疫情下缺乏網上學習資源,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建議,教育局應縮減學生在網絡上的貧富懸殊,包括痡`化資助清貧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及資助合資格學生的無線數據上網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