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普檢覓兩隱者 皆為食肆員工

2020-09-11

昨增12宗確診 本地個案連續三天單位數

香港昨日再多1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只佔5宗,是連續3日本地感染個案維持個位數,當中兩宗源頭不明個案是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所發現,兩名患者為食肆員工。其中一名39歲確診女患者的兒子本周二到醫院進行眼科手術的術前測試時,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翌日得悉母親確診,院方再為其兒子做檢測初步呈陽性反應。院方昨日為母子倆進行血液抗體測試,全部都有抗體,顯示他們都是隱形患者,或已不藥自癒,其間或已不知不覺間向身邊人「播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公布,香港新增12宗確診個案,其中7宗為輸入個案,包括5人乘坐印度航空AI314航班於本周二抵港,該航班至今已有6名乘客確診。其餘兩宗輸入個案分別為一名從菲律賓抵港的外傭及一名從伊朗經卡塔爾來港人士。

普檢已篩21宗個案 6宗「復陽」

5宗本地個案中,3宗與之前個案有關連,他們都在接受隔離期間確診。至於另外兩宗本地個案均屬源頭不明,均是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被發現,再次顯示計劃發揮功效,令至今從該計劃檢測出的新增確診個案數目增至21宗,另有6宗「復陽」的舊個案。

39歲女患者與子不藥自癒

該兩宗經普檢揪出來的個案,包括一名於銅鑼灣百德新街50至56號一間食肆工作的39歲女職員,她於本周一到官涌體育館接受檢測,翌日陪同5歲兒子到伊利沙伯醫院進行眼科手術的術前測試,當時兒子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出,該名男童於翌日接受手術期間,院方得知其母親確診,故於術後再為他進行測試,結果呈陽性,但CT值大過30,顯示病毒量低。昨日再替母子二人進行血清測試,均驗出對病毒存在抗體,目前情況穩定。

劉家獻解釋,「可能之前感染過並自行康復,因此病毒量低,亦解釋到為何男童第一次檢測結果是陰性。」劉家獻表示,由於該名男童屬日間病人,接觸其他病人機會不大,加上手術後被安排於獨立間隔,而接觸母子二人的醫護人員均有適當防疫裝備,因此並無醫院員工或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至於另一宗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的源頭不明個案,則為一名居於天水圍天慈h的57歲女性。她於元朗水車館街一間食肆當樓面侍應,並於本周二到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接受檢測,其後證實確診,CT值為26至31,病毒量同樣偏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