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援港推遲婚期 市民精神鼓勵

2020-09-11
■建制派議員到九龍維景酒店慰問內地支援隊員,並進行座談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建制派議員到九龍維景酒店慰問內地支援隊員,並進行座談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制議員醫學界代表慰問內地支援隊 贈心意卡漫畫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踏入第十天,逾150萬市民接受採樣,134萬個樣本完成化驗,迄今累計揪出21宗隱形患者個案。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辛勤工作,以及香港市民的積極配合。在中央統籌部署及指揮下,國家幫楨e先後派出575名支援隊成員赴港援助,日以繼夜進行樣本檢測,其中兩名年輕的支援隊隊員還因為完成這項任務推遲了婚期。昨日下午,15名本港建制派議員及多名醫學界代表向支援隊表示慰問,並送上市民的心意卡、漫畫等紀念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下午,15名本港建制派議員及多名醫學界代表,來到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表達市民的謝意和慰問,並舉行座談會。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隊長、國家幫楨e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表示,575名支援隊成員赴港,既帶茪丰′F府的關愛,也帶茪漲a人民的囑託;而廣大香港市民對普及檢測的支持,亦是他們完成工作的重要精神鼓勵,「我一定會把大家的問候帶給隊員,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李大川指,檢測工作將於下周一(14日)結束,隊員們會慎終如始,繼續努力工作,幫助香港早日恢復經濟秩序。

廣西檢測支援隊隊長龐軍表示,廣西隊響應中央號召,共派出三批184名隊員,這些隊員來自省市最好的醫院,是檢測方面的專家也是青年骨幹,隊伍平均年齡不到35歲。過來之前,幫楨e對他們進行了嚴格的培訓及考核;來港之後,華昇診斷中心亦對隊員們進行了本地培訓,「所有流程都符合香港要求。」

兩年輕醫生為任務推遲婚期

龐軍提到,隊內的兩名年輕醫生,因為要完成這次任務還推遲了婚期,分別是北海市人民醫院和廣西省人民醫院醫生,兩人都是31歲,在與伴侶達成共識後,決定推遲婚禮,然後主動請纓來港支援檢測工作。

實驗室日以繼夜進行樣本檢測,龐軍指今次普檢的工作量巨大,本月1日至5日、即計劃開展首五天,隊員們是「兩更制」,每更工作12小時,本月6日後,再有新一批支援隊隊員抵港,才改成「三更制」。他又指,各組工作中,拆包組均為手工作業,最為辛苦,而且這一環節關係到後面的工作鏈條,十分重要,但他們還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廣西的15名拆包組組員亦獲得了拆包艙的質量獎。

香港和內地是一家人

廣東組支援隊隊長余德文指,隊員們充分感受到了香港各界對支援隊的歡迎,他們收到了幾百張市民的手繪漫畫和錦旗,還有數千封表達感激的電郵,「打印出來厚厚一疊」。他說:「香港和內地是一家人,過去內地遭遇水災、地震等自然災害時,香港曾伸出援手,所以今次香港抗疫需要內地援助,大家也一定會專業敬業地完成任務。」

福建支援隊副隊長鄧艷琴表示,今次援港的福建隊員也是十分優秀,部分人參與過援助湖北和意大利的工作,很有經驗。福建隊願與香港市民一道同心抗疫,圓滿完成檢測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