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料仍有百「隱患」 聶德權:延普檢非「造靚條數」

2020-09-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昨日已推行10天,截至昨晚8時累計已有152.7萬市民接受採樣,暫已找出21宗新增的確診個案。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則表示,按累計發現的確診個案數字推斷,本港社區仍有約100名隱形患者,有關情況不容忽視。他並強調,普及計劃延長至下周一及接受未有網上預約的巿民檢測,乃是照顧巿民的需要,並非是「造靚條數」。

政府昨晚公布普及計劃最新數據,指出截至昨晚8時,累計約有130.5 萬名市民上網預約檢測,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則已為152.7萬名巿民採樣進行病毒測試,暫已有134.4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檢測。

聶德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醫院管理局有研究顯示,年輕患者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並有將病毒傳染給長者的風險,現時確診個案雖然已大幅回落,但根據普及計劃發現的確診數字,以全港750萬人推算,社區仍有約100名隱形患者,他們在社區中潛伏的危險不能忽視。他又表示,本港學校逐步開學並將恢復面對面授課,呼籲家長帶同子女參加檢測計劃,確保安全。

逾5萬人檢測無預約

對於普及計劃延長多三日並預留空間予沒有網上預約的巿民到場檢測,聶德權強調計劃並非只看參與人數,延長時間亦非為「造靚條數」,指出前日完成的11萬多個採樣中,有多達5萬多個是未預約而直接到檢測中心,故有關安排是照顧巿民需要,「市民都係希望有檢測服務,能夠為佢]提供,呢個都係照顧到佢]嚜搨n,亦係願檢、盡檢。」

據了解,計劃至今有5,060人重複採樣,他表示只佔整體很少部分,部分原因是因為有樣本瓶需要報銷,亦有部分人想再檢驗多次。

他又表示,離島區人口分散,難設立多間檢測中心,因此由早前新加入並曾參與高危群組工作的「中檢醫學檢驗有限公司」,負責離島特別採樣中心的檢測樣本,人員亦會到各條村派發樣本樽,並在離島區的社區中心及會堂設立檢測中心。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昨在電台上估計,最終會有近100萬名巿民接受檢測,但表示他參與檢測工作時,發現到檢測中心採樣的較多是中年人,關注沒有症狀的年輕感染者情況,指出須及早找到這些無症狀人士,否則或爆發於一些群組,而疫情隨時再爆發,疫苗未面世前需要加強檢測能力,有助控制疫情。

私營化驗所能力提升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則表示,私營化驗所檢測能力已有提升,相信即使內地檢測隊離港,本港仍有能力應付日後健康碼帶來的檢測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