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源頭不明佔三成 23%病例無徵狀

2020-09-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近日確診個案數目雖呈下降趨勢,惟源頭不明個案亦佔三成,而疫情自1月份至今錄得逾4,900宗確診個案中,約23%在沒有相關臨床徵狀情況下被識別出來,說明及早檢測與推前診斷對防疫的重要性。他強調,實驗室監察和檢測,是特區政府對新冠病毒防疫工作重要一環,再次鼓勵市民把握時間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徐德義表示,本港過去三個星期,確診個案的7天平均數,由上月20日至26日的平均21.1宗,跌至上月27日至本月2日的平均13.7宗,再跌至過去一周平均10.1宗,整體數字呈下降趨勢,惟過去兩周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約佔30%,顯示社區仍有持續隱形或無明顯臨床病徵的病毒傳播鏈,重申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讓政府掌握和估算社區傳播情況,並找出隱形患者,避免疫情擴大。

他同時指出,第三波疫情7月底的平均7天確診個案數目一度多達128宗,正是政府適時作出社交限制距離措施才將數字降低,政府會繼續根據疫情發展、市民及經濟活動需要,逐步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平均確診宗數只是考慮因素之一。

對於繼續有人質疑普及計劃成效,徐德義重申政府沒有就計劃預設參與人數,只要能找出新增個案,一定可增加對疫情的控制力度。他續說,近日未經預約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個案雖增加,但今個星期預約人數亦較上星期少,因此並無令中心出現「逼爆」情況。

政府接洽不同疫苗藥商

問及英國藥廠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臨床測試時出現不良反應,徐德義表示藥廠在出現懷疑副作用後已暫停測試,加上第三期臨床測試較大型,正是希望藉此觀察副作用表現,是十分標準的過程。他指特區政府決定購買疫苗前,除透過協調機制採購,亦已接洽不同藥商採購,特區政府應對或出現第四波疫情的準備工作未有鬆懈,臨時醫院籌備工作仍在積極進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