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江蘇無錫36死交通事故 45公職人員被追責問責

2020-09-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近日,國務院批覆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認定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該交通事故背後的失職失責問題,共對 45 名公職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2019年9月28日7時許,長深高速公路江蘇無錫段發生一起大客車碰撞重型半掛汽車列車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100餘萬元人民幣。

排除爆胎因碾壓異物所致

經調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駕駛人李金寶駕駛豫A5072V大客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左前輪輪胎發生爆破,導致車輛失控,兩次與中央隔離護欄碰撞,沖入對向車道,與對向正常行駛的大貨車相撞。經專業機構檢驗檢測和專家綜合分析論證,認為輪胎爆破與輪胎氣壓過高、車輛高速行駛、車輛重載引起輪胎氣密層與內襯層脫層有關。排除大客車左前輪輪胎爆破係碰撞碾壓路面異物所致。大客車上大部分乘員未繫安全帶,在事故發生時脫離座椅,被擠壓或甩出車外,加重了事故傷亡後果。

涉事客運公司無經營許可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認定,事故企業河南國立旅遊汽車客運有限公司未申請道路運輸經營許可,所屬車輛使用偽造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道路運輸證、包車客運標誌牌,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活動。公司未建立安全生產管理相關規章制度,企業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員配備、駕駛員安全培訓、車輛維修保養、動態監控等日常安全管理關鍵環節嚴重缺失。

有關交通部門未有效查處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同時認定,安徽省阜陽市和臨泉縣、浙江省紹興市和柯橋區有關交通運輸部門打擊大客車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工作不力,臨泉縣、柯橋區公安交警部門未對包括事故大客車在內的車輛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有效查處。河南省鄭州市交通運輸部門打擊企業和大客車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行為不力,公安交警部門開展道路運輸重點企業、重點車輛安全監管工作不力。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河南省鄭州市人民政府未嚴格按照屬地原則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監管工作的領導,未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總體要求,有效督促指導有關部門依法履行道路運輸安全監管職責。

對王國利等14疑犯採強制措施

對王國利等14名涉嫌犯罪的有關責任人,公安機關依法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

另據官方媒體同日發布的消息,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後的失職失責問題,共對45名公職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領導下,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能職責,按照幹部管理權限,依規依紀依法對事故中存在失職失責問題的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嚴肅查處,並督促相應黨組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汲取教訓、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關制度。據介紹,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分別責成紹興市柯橋區政府、紹興市交通運輸局,阜陽市臨泉縣政府、阜陽市交通運輸局,鄭州市交通運輸局、鄭州市公安局等15個單位作出深刻檢查,對45名公職人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