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高福:疫情有效受控 分層接種疫苗

2020-09-14
■高福表示,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圖為12日,復旦大學2020級本科新生在「刷臉」報到。 新華社■高福表示,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圖為12日,復旦大學2020級本科新生在「刷臉」報到。 新華社

毋須大規模進行 高風險特殊人群先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2日在深圳表示,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疫苗接種我建議分層進行。」高福表示,不同人群應視情形分階段接種。

9月12日,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高福在會後接受中新社等媒體專訪。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國內的數支疫苗研發也取得非常積極的進展。不過,高福表示,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

高福稱,假如再次出現武漢疫情那樣的嚴重狀況,相關地區就應該對民眾進行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而現在內地的疫情控制得很好,就暫時沒必要在現階段大規模接種。

一線醫護應先接種

「疫苗接種我建議分層進行。」高福舉例,如需要前往疫情高風險的海外地區工作的人群,從事與疫情相關的醫務防疫工作人員等特殊人群,建議應該第一波接種;其次,是從事餐飲、安保、清潔等保障社會基本運轉的人員;接茯O政府公務員等提供社會公共服務以及學校等人員密集區域的工作人員,可視情形分階段接種。

疫情應對舉措成熟

「從武漢出現第一波新冠疫情開始,中國已經扛過數次新冠疫情的衝擊。」

高福表示,武漢疫情出現時,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從治療診斷到綜合防控都處於摸索階段,是「閉卷考試」,後來在東北、北京、新疆等地出現本地疫情時,中國已有成熟有效的綜合應對舉措,上述地區很快都陸續「清零」,是「開卷考試」。

「事實證明,我們應對疫情有幾大法寶。」高福表示,包括對確診病人的快速鎖定,對病人接觸史的快速追溯以及對相關環境進行有效消殺,這幾點是社會對疫情防控總結出來的非常重要的經驗。

在個人防控方面,口罩、距離和壎苀Q高福稱為「三大件」。首先就是疫情期間個人要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及時進行個人壎芠M潔。「做好這三件事,就是個人應對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

高福用武漢疫情是「高峰巨浪」來形容,在中央的強有力舉措和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這一波疫情被控制住,也摸索出眾多寶貴的防控經驗,對於後續幾個地方的疫情及時防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新發地疫情出現的時候,如果沒有及時地發現和採取有效措施,當時我們是有擔心疫情擴大的。」高福強調,中國很有效地應對了後續幾波疫情的衝擊,「當然,從規模上來說,那些比起武漢來要小得多,這也證明我們的舉措非常有效」。

慎待疫苗ADE效應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能否盡快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外界最為關注的焦點。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會不會出現ADE(抗體依賴增強)更是備受矚目。

ADE主要指機體中存在的一種效應。ADE表現為在低濃度免疫血清中病毒的複製不會被抑制反而會被促進,意味茪@部分人在接種了疫苗之後,其自身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疾病的加重。

「人類此前還沒有研發過新冠病毒疫苗,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能引起ADE。任何一個科學堛熔臚@,都存在這種或那種的可能。」高福表示,在17年前的SARS事件後,香港科學家曾做過猴子的冠狀病毒測試,結果是會引起ADE,但後來因為SARS沒有再出現,相關疫苗研發也就沒有繼續進行。

「即使是那次猴子測試過程中出現(ADE),也不必然會在人類身上出現,更何況這一次的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並不一樣,科學研究是一個很縝密嚴謹的過程,要給科學家多留一些時間。」讀博士時就研究ADE的高福表示,疫苗是給健康人用的,這是風險和收益的平衡問題,他對相關問題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