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部動物致傷診治規範出台

2020-09-14
■ 我國每年約有4,000萬人被貓狗咬傷,因動物致傷導致的破傷風、狂犬病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 資料圖片■ 我國每年約有4,000萬人被貓狗咬傷,因動物致傷導致的破傷風、狂犬病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 資料圖片

助與毛孩安全相處 專家:勿讓寵物舔人口腔眼睛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中國醫學救援協會近日發布了《中國動物致傷診治規範》,這是內地首部動物致傷診治規範。

《中國動物致傷診治規範》由中國醫學救援協會組織全國50多家醫療壎芴鷚c、200多名專家編寫,制定了犬、貓、蛇、螞蟻、海蜇、胡蜂等20多類常見動物致傷預防、救治等診治規範。

每年約4000萬人被貓狗咬傷

我國每年約有4,000萬人被貓狗咬傷,毒蛇咬傷人數超過30萬,胡蜂、海蜇、蜱蟲等動物致傷事件時有發生,嚴重者可造成殘疾甚至死亡,尤其是因動物致傷導致的破傷風、狂犬病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專家提醒,不要與貓、犬等寵物過分密切接觸,尤其不要讓寵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會長、北大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王傳林說,如果被貓、犬等動物咬傷,首先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沖洗,沖洗一刻鐘以後,到醫院注射免疫球蛋白,注射狂犬病疫苗,所有的動物傷害都是破傷風高風險暴露,都要正確預防破傷風。

狂犬病是感染病毒的動物傷人後傳播給人,一旦出現狂犬病症狀,病死率接近100%。破傷風重症患者可發生窒息、肺部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即使經過積極治療,全球範圍病死率仍為30%至50%。注射破傷風疫苗是預防破傷風最有效、最經濟的辦法。

及時接種百白破疫苗

王傳林強調,我們國家從1978年開始把百白破疫苗納入國家計劃免疫,沒有打過破傷風疫苗的人一定要補上破傷風免疫缺口,特別是高危人群,比如建築工人、廚師和經常野外工作的人,建議提前注射破傷風疫苗。

另外,仍然存在一些基層醫療機構對動物致傷救治經驗不足、診療不規範,誤診、漏診率較高的問題。

國家幫楨e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國家壎肭楛d委就是要加強在動物致傷臨床當中的規範化診療水平,使得不同地區以及城鄉之間在診療方面逐步共同提升到一個應有的同質化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