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灣區藥企可擔疫苗臨床試驗角色

2020-09-14
■昨日,「安安有約-藥品科普大講堂」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昨日,「安安有約-藥品科普大講堂」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昨日,輝瑞投資有限公司醫學部總監、中國疫苗行業協會疫苗上市後研究和評價專業委員會顧問楊俊峰在廣州出席活動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雄厚,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和生產的過程中,部分藥企可承擔臨床試驗等功能角色。他說,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的臨床試驗,最看重臨床試驗的質量及研發機構的研發實力。目前江蘇等省份已成為國家藥監局認證的臨床研究點。

昨日,在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 「安安有約-藥品科普大講堂」中,楊俊峰表示,數據顯示,近90%的新冠病毒患者都會繼發其他的感染,主要合併感染的細菌為肺炎球菌。面對突發的傳染病大流行,接種疫苗是最好的公共措施之一。據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接種流感疫苗能夠有效預防流感病毒,可大幅減少疫情期間廣大群眾由於產生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的就醫機率,避免交叉感染。

楊俊峰介紹,全球有142個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有34個疫苗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而只有個位數的疫苗進入到投產前最關鍵的大規模臨床三期有效性試驗。粵港澳大灣區也正積極進行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楊俊峰稱,大灣區的優勢在於粵港澳醫療機構合作經驗豐富。「廣東和港澳在公共壎芼滶鴞X作密切,包括在疫苗研發方面,粵港澳三地交流也非常多。」

據悉,目前廣東省支持mRNA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研發。五月中旬,廣東省科技廳透露有一個疫苗已經向國家藥監局遞交了申請,正在審批。

廣州有12家單位近日也達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產學研戰略合作。促成此次合作的是中科院院士、生物島實驗室帶頭人徐濤院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生物島實驗室整合廣州地區20多家科研機構、醫院和企業等優勢資源,在快速檢測、應急藥物、致病機理與動物模型、疫苗開發等方面累計部署15個科研攻關項目,共22個課題。這12家單位將集中優勢力量,專注技術攻關,加快疫苗研發生產。

法國藥廠將在深設疫苗創新中心

此外,正在參與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的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巴斯德的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近日對媒體表示,公司將在深圳坪山區建立一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該中心佔地面積約為3,000多平方米。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將推動疫苗產業基於深圳坪山向全國輻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