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華經典名句】多讀經典名句 認識中華文化

2020-09-14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而中華文化精神極大部分都呈現於中國文學經典作品之中。經典是指具典範性、權威性,經久不衰的作品,而中華經典名句是我國數千年文化的結晶,富於哲理,包含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集合了文學、文化和品德情意的學習。

特區政府教育局現正進行「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目的是透過精選中華經典名句,讓同學及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培養良好品德情操和國民身份認同。我們按「堅毅明志、尊重包容、公正誠信、仁民愛物、責任承擔和勤勉好學」六個主題,精選中華經典名句四十則,鼓勵同學誦讀、理解和背誦,汲取精華,培養品德。所選之名句,來自先秦至清代的經典作品,文句簡練,意蘊深遠,具啟迪作用。

我們製作了不同的學習資源,亦會舉辦活動,希望為大家的生活增添一點文化色彩,包括:

.設計通訊程式表情圖像,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傳送不同經典名句,互勵互勉;

.在不同區域的巴士站、港鐵車站燈箱和巴士車身上展示名句,將經典名句帶進社區;

.製作中華經典名句小冊子及文具,送予學校;

.撰寫書法版本和書法簡析,讓大家在學習經典名句的同時,欣賞書法之美。

.舉辦中、小學比賽;

.建立自學平台,讓同學以遊戲的方式,輕鬆地學習古人的智慧。

為了讓大家透徹理解經典名句的意義,並懂得在生活層面應用、自省和反思,我們邀請了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和謝向榮博士,為精選的經典名句撰寫「釋義與應用」,而當中的二十則,將會在《品德學堂》逐一跟讀者分享。

中華文化是我國先賢的寶貴遺產,經典名句所包含的哲理,要我們身體力行,才有意義,讓我們一起成為有中華傳統文化修養的現代人。

我們會適時推出不同的活動,詳情請留意「中華經典名句」專頁。(網址︰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chinese-culture/chi-culture-main.html )

何燕萍(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