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簡訊】首屆「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在穗啟動

2020-09-14
■首屆「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在廣州暨南大學啟動。 胡若璋 攝■首屆「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在廣州暨南大學啟動。 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胡若璋 廣州報道) 早前,以著名愛國人士、原香港莊士集團主席莊重文先生命名,由暨南大學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主辦的首屆「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在廣州正式啟動。該獎兩年舉辦一屆,每屆選出5部(篇)作品(4項非虛構原創作品、1項相關理論作品),每部(篇)獎金10萬元。

首屆「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的評選範圍為中國(包含港澳台)和海外的華人,以漢語寫作,在2019至2020年度公開發表或出版的非虛構文學原創作品,包括紀實文學、報告文學、傳記、口述史等,以及相關理論作品。

「當代知名作家賈平凹、王安憶、蘇童等都曾獲得該獎。」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暨南大學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院長何建明致辭時表示,莊重文在1987年出資創立「莊重文文學獎」,對青年作家的成長和中國文學事業的進步助力甚多。如今,莊士集團名譽主席莊紹綏恢復以莊重文命名的「莊重文中國非虛構文學獎」,既是對莊重文將個人發展與祖國發展緊密相聯的寶貴精神的承繼,也是對以文學事業促進人民精神文化建設的優秀傳統的弘揚。可以說,該獎設立恰逢其時。

莊士集團方面透露,此獎項一定程度上是「莊重文文學獎」的延續,但不同的在於是獎勵全球華裔非虛構文學作家的作品和評論家們的學術作品,這無疑是對外宣傳祖國的發展事業,提升海內外中國人對祖國的感情、發揚中華民族精神團結一切愛國的華人都具有積極的影響。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指出,暨南大學作為百年僑校,一直致力於將中華優秀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這次設立專項獎是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具體實踐。對從事中國非虛構文學創作的作家和評論家來說,是可以將當代中國人在偉大的民族復興和改革開放實踐中,所形成的優秀精神文化分享、傳揚出去的好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