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截斷十傳播鏈 料阻160人染疫

2020-09-14
■市民把握機會參與普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把握機會參與普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胡定旭:患者續留社區後果不堪設想 讚普檢成效顯著

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晚結束,計劃截至昨晚有171.9萬人已經接受採樣,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連同壎芵p、醫管局及高危群組檢測數目,全港檢測樣本總數已達300萬。另外,計劃迄今累積找出26宗確診新個案。香港文匯報統計顯示,截至昨日該計劃最少截斷十條傳播鏈(見表)。有份協助進行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如果相關患者繼續留在社區,後果不堪設想。因為每名確診者最多可以傳播4人,單是普檢發現的20多名確診者,連同二三代傳播,估計已阻止160人感染,免受病毒侵襲,他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成效非常顯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聶德權昨晨預測,整個普檢計劃「埋單」有170萬人參與。但昨晚政府公布全日普檢統計時,已超乎聶德權的預測,由本月1日至昨晚8時,累計有171.9萬人已經採樣,完成化驗的數目則有約166.7萬個,暫時找出26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為0.000016。

該計劃下的社區檢測中心數量雖然已經由計劃開始初期的141間減至57間,但昨日全日仍有約5.3萬人「趕尾班車」接受檢測,平均每間中心為約930人採樣,數字較計劃開展首日每間中心平均約894人採樣為多。

聶德權透露,逾兩成6歲以上市民均已接受普檢。他解釋,計劃找出的個案不多與疫情緩和的趨勢吻合,反映第三波疫情進入尾聲,有助政府了解社區感染情況,及早將患者隔離,已經達到推行檢測的目標。

檢測樣本總數已達300萬

他又強調,政府一直以「三管齊下」的方式進行檢測,壎芵p及醫管局累計檢測數字已超過100萬,而高危群組檢測數目亦達49萬,連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化驗數字,檢測樣本總數已達300萬,相信檢測計劃數字有助政府在與其他地方商討跨境出行安排時用作參考。

截至昨日找出26確診個案

香港文匯報發現,截至昨日計劃找出26宗確診個案,涉及最少10條傳播鏈。胡定旭引用港大的研究指出,疫情高峰時,每一名確診者可以傳播最多4人,所以普檢發現的20多名確診者已經阻止了160人受感染,成效非常顯著。

有今天的成績,全賴檢測中心及內地支援隊的無私付出,其中支援隊每日穿上三級保護衣後要連續工作8小時,其間除了不吃不喝外,更不能去廁所,有人要穿尿片工作,胡定旭解釋,保護袍的穿茼陳S定要求,如廁前後穿茪帣璊U保護袍的程序十分浪費時間,有隊員情願連續作戰, 他形容這份敬業精神很值得尊重,「我們是完全有安排洗手間、更份、休息、有食物、消夜什麼都有。」

普檢計劃今晚結束,胡定旭預料最後一批樣本今晚送抵實驗室後,全部化驗工作最快明日完成,支援隊會在星期三起陸續離開香港,至於16個氣膜實驗室會否送回內地則未有定案,「我們都會同政府商量,是否將這些留在香港,或者如何預防,如果再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很快用到,加快香港的檢測能力。」

結束後續為特定群組痡`檢測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表示,普檢計劃令參與計劃的6,000名醫護掌握了咽拭子採樣技巧,如果日後有地區性爆發,政府可能迅速地組織他們再次協助檢測。

她並表示政府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後會繼續為特定群組痡`檢測,而醫管局亦會增加派發樣本瓶的診所數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