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保安局:無收5港人被台拘押信息

2020-09-14

籲台當局勿窩藏港疑犯 送回特區依法處理

攬炒派一味炒作12名港人潛逃離港,在內地海域被截獲扣押,不過,就對被台灣扣押的港人視若無睹。有台灣記者日前踢爆,有5名潛逃台灣的香港黑暴分子,被台灣當局扣留近兩個月,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香港保安局昨日回應事件表示,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台灣有截獲香港逃犯的信息,並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並將他們送回,讓特區政府對他們依法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日前有台灣媒體踢爆,有五名港青7月中下旬非法入境台灣被截獲,扣留高雄,台灣記者鐘聖雄在facebook發文指,「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既無法聯絡親人,也見不到律師,「與其說他們在台灣得到了庇護,不如說他們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我想告訴眾多無名無姓沒頭沒臉的香港『手足們』,台灣真的幫不了,也不是那麼想幫你們,你們值得更好的,請另尋它路吧。」

台灣「陸委會」被媒體問到此事時,沒有承認或否認事件,只稱認為外界流傳的信息「或有其特定目的」,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的揣測」,並強調當局不會說明有關個案。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昨日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台灣有截獲香港逃犯的信息。保安局強調,各個負責任的司法管轄區應互相合作,以打擊跨境罪行,制止干犯罪行並從案發的司法管轄區逃走的罪犯,不讓他們逍遙法外,這是國際認同的義務,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不要窩藏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

有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Y日前聯同12名非法入境內地被扣押的港人「家屬」開記者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反問︰「問題:1. 為什麼涂謹申和朱凱Y不聯同這5人的家人召開記者招待會?2.為什麼台灣當局連這5人的姓名也不公開?是否有人遭遇不測?」

梁振英:為何「5港人」家屬不開記招?

梁振英並在另一帖文反問︰「為什麼這五個(名)『不能向父母報平安』的香港人的父母家人不出來開記者會?」

梁振英指出,獲攬炒派「聲援」的12名港人,其涉及的罪行相當嚴重,三人涉華仁炸彈案及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等罪;二人涉暴動罪;三人涉串謀意圖縱火、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一人涉嫌在住所管有三個汽油彈,被控企圖縱火;一人被控製造爆炸品,一人涉嫌與黎智英等違反香港國安法,「這些人是用非法方式,處心積慮,離開香港棄保潛逃。」

他又指出,畏罪潛逃台灣的人涉嫌犯的不是一般的罪行,而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的暴力罪行,「人即使潛逃到了台灣,台灣當局也要把這類人關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