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學者料社區有四五十名「隱患」

2020-09-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未退,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並推算社區內仍有四五十名隱形患者,又指社區仍有病毒存在,感染控制措施一定要繼續執行,並料最快4星期至6星期後才能重回「零確診」。

指最快4周後「零確診」

孔繁毅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普檢計劃累計發現超過20名確診者,陽性比率是意料之內,亦符合統計學估算,如果直接按人口乘數,推算社區實際有40名至50名隱形患者未被發現。目前社區依然有病毒存在,如果感染控制措施放寬得太快,疫情很快會出現反彈,又相信如果食肆等處所嚴守各項防疫要求,等到最快4周至6周後出現「零確診」才進一步放寬,相信較為理想。

他又指出,新冠病毒抗體或只能持續兩三個月,如果康復後再到高危地方再受感染,病情較首次感染嚴重,例如出現器官衰竭,故康復者不要掉以輕心。

孔繁毅認為,本港要繼續提升檢測能力,首要是要增購檢測儀器、增聘技術人員,提高本地檢測能力至每天1.5萬至2萬個檢測樣本,以及增加檢測點,以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他亦認為,邊境檢測做得好亦是很重要,建議所有入境者必須做檢測。

另外,港大公共壎芴ヶ|教授高本恩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在接下來一年,市民要繼續面對「新常態」,預料明年或需間歇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直至有效疫苗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