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染疫女童就讀學校煞停復課

2020-09-17
五邑鄒振猷學校一名10歲女童染疫。該10歲女童曾回校進行網課。中新社五邑鄒振猷學校一名10歲女童染疫。該10歲女童曾回校進行網課。中新社

昨增9確診5屬本地個案 醫生警告疫情極可能反彈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兩個月,前日首次出現零本地確診個案,但紀錄只能維持一日,昨日再新增9宗確診個案,其中5宗屬本地感染,全部與之前確診個案有關連。爆發感染群組的屯門都城餐廳昨日再多兩宗確診個案,分別是日前確診食客的10歲女兒及太太,即一家三口也染疫。由於該10歲女童之前曾回校進行網課,其就讀的五邑鄒振猷學校昨日暫停六年級學生回校復課安排,所有教職員及回校上網課學生也要檢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提醒,隨茖冀戔僧I放寬,疫情有極大可能反彈,呼籲市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屯門都城餐廳早前有3名食客分別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被發現確診,其中一名49歲男食客確診(個案4972),昨日證實他10歲女兒(個案4979),及48歲太太(個案4981)也確診,三人均居於屯門兆禧苑樂禧閣,惟女童是否二代傳播、有否到訪該餐廳,則由於壎芵p昨日沒有舉行疫情記者會,所以至今未確定。

女童在校網課全程戴罩

女童就讀的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昨日表示,女童最後回校日期為上周五(11日),而壎籵嬝@中心判斷女童是在本周一(14日)才發病,故她回校時不在傳染期,且她在學校期間全程佩戴口罩,在有隔板的獨立座位進行網課,因此並沒有教職員或學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不過,校方會要求全體教職員在本周內進行病毒檢測。曾經直接指導女童的教職員昨日已獲安排進行檢測,並在有報告前居家工作。至於曾回校上網課的學生,校方則建議接受病毒檢測以證明沒有染疫,或自我隔離14日後才回校上課。

該校六年級學生原定昨日回校復課,但已即時暫停有關安排。沈耀光則表示下周三(23日)仍會如期安排一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復課,並表示學校會在復課前聘請校外公司進行「長效消毒抗菌塗層」的噴霧式消毒。若有家長對復課感到憂慮,可選擇在家學習,校方會提供實時網課。

大圍交通城群組昨日亦有一宗新個案,患者是居於石硤尾h美賢樓的45歲男子(個案4977)。其餘兩宗本地感染個案分別是住在長沙灣昇悅居7座的21歲男子(個案4982),以及居於長沙灣麗翠苑麗柏閣的72歲女子(個案4983)。兩人之前都有家人確診,是由檢疫中心送院。

梁子超籲市民外出適可而止

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前日本地個案「歸零」,可能是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後,有接觸史及有病徵人士要轉到普通科門診取樣本樽檢測,需要較長時間才有化驗結果有關,「要第三波疫情停止,最低限度持續超過兩個星期本地傳播歸零,M家只係一日,言之過早。」

他並提醒疫情有反彈風險,因為防疫措施近日逐步放寬,特別是中秋節即將來臨,可能會有家庭聚會,故呼籲市民未來兩周仍要適可而止地外出,避免前往太多人聚集的地方,「出去一次半次問題唔係咁大,但如果大家經常恢復較高風險活動,會為社區帶來比較大鴾牳u風險。 」

梁子超又表示,近日本地源頭不明感染個案由出現病徵直至確診,平均需要8天時間,其間可能已將病毒傳染他人,並強調要長期「清零」,才能確保企業正常運作及恢復經濟,故政府不能放棄有關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